艾力更·依明巴海率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來河北省檢查

2020年09月12日08:1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深入推動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貫徹實施 著力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文化權益

艾力更·依明巴海率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來河北省檢查

深入推動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貫徹實施 著力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文化權益

王東峰匯報有關工作 許勤參加有關活動

9月8日至1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艾力更·依明巴海率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來河北省檢查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實施情況。9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石家庄向艾力更·依明巴海一行匯報有關工作。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參加有關活動。

在河北省期間,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深入到石家庄市和邯鄲市部分縣(市、區),實地檢查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實施情況,並召開匯報會,聽取工作匯報,與專家學者、公共文化服務機構負責人等進行座談交流。

艾力更·依明巴海充分肯定了河北在依法推動公共文化服務工作中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顯著成效。他指出,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的貫徹實施承載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重大使命。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公共文化服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實際行動做好公共文化服務工作,進一步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文化權益,為滿足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艾力更·依明巴海強調,河北文化資源豐富,公共文化服務工作有條件、有機遇大有作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著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切實加強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建設,讓文化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好更廣泛地惠及全體人民。要進一步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實施好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使其在實踐中成為政府提供公共文化服務、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人民群眾獲得公共文化服務的標尺和准繩。要堅持政府主導、社會力量參與,形成合力共同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要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文化方面的地方立法工作,為促進地方文化建設、推動相關法律貫徹實施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支撐。

王東峰在匯報工作時說,公共文化服務工作事關民生福祉,事關中華優秀文化傳承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意義重大,影響深遠。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要求,始終把實施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牢牢抓在手上,大力加強文化領域地方立法,持續加大對公共文化事業的財政投入,不斷建立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保障體系,扎實推進基層文化惠民工程,全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此次到河北開展檢查,是對河北省公共文化服務工作的監督指導和大力支持。我們將以此為契機,全面抓好執法檢查組指出問題的整改落實,將貫徹實施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納入依法治省重要內容,建章立制,強化監督,推動全省公共文化服務事業不斷繁榮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王東峰還向執法檢查組介紹了河北省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教科文衛委主任委員李學勇,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教科文衛委副主任委員楊志今,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張旭,全國人大代表崔海霞、呂卉等參加執法檢查。省領導高志立、范照兵、張妹芝、夏延軍,省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曹汝濤分別參加有關活動。(記者王峻峰、吳韜、四建磊)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