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護航校園“開學季”

河北省秋季“開學安全第一課”網上開講

2020年09月10日15:4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如果室內發生火災且火勢較大,正確的逃生方式是什麼?地震來臨之前,會有怎樣的征兆?……為進一步強化學生安全意識,有效提升學生安全素質,構建安全和諧的校園環境,9月8日下午4時30分,由河北省安委辦、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河北省教育廳聯合舉辦的河北省2020年秋季“開學安全第一課”網絡專題講座在人民網河北頻道、中國教育網絡電視台、“冀雲”客戶端、網易新聞客戶端、省應急管理廳微信公眾號、今日頭條號等平台正式開講。講座吸引了全省廣大中小學師生觀看,截至9月10日10時,視頻點擊量已突破1150萬次。

“名課+名師” 課程再升級

“開學安全第一課”是省應急管理廳打造的知名科普品牌,2019年首次上線就獲得了廣大師生歡迎,累計點擊量突破千萬,並被省網信辦評為2019年度“網絡公益工程”優秀典型。今年,省應急管理廳在已有經驗和成績的基礎上,邀請省教育廳安全處干部、中國校園文化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長趙連雲副教授,為全省中小學生傳授校園安全知識。

講座利用場景化的教學模式,針對消防安全、防溺水、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重點生活領域,深入校園、街道、食堂、宿舍等生活學習場景錄制安全科普視頻,著力強化中小學生學習生活中的安全習慣養成,為廣大師生帶去了一堂生動詳實的安全課。

“科普+直播” 學生全覆蓋

為解決疫情期間,學生可能無法集中觀看講座這一問題,本次“開學安全第一課”主題講座採用了網絡直播的方式開展,人民網河北頻道、中國教育網絡電視台、“冀雲”客戶端、網易新聞客戶端、省應急管理廳微信公眾號、今日頭條號等諸多網絡平台同步上線了講座視頻。全省中小學師生通過手機客戶端或網站平台即可觀看,並可以隨時補看、回看,平台選擇豐富,操作簡單快捷。

同時,省安委辦印發通知,要求全省中小學在不影響正常教學的前提下,最大程度保障講座的覆蓋面,不能實時觀看的要在一周內補看。省安委辦將把講座收看情況列入各市安全生產的考核內容,確保全省中小學師生應看盡看。

“競賽+獎品” 效果有保障

為保障課程效果,講座結束后,省安委辦、省應急管理廳、省教育廳聯合長城新媒體集團共同組織了“河北中小學生安全知識網絡答題活動”。本次答題活動為全省中小學生精心設計了知識點全面的題庫,確保學生能夠准確掌握課程內容,及時查漏補缺。

答題活動從9月8日開始至9月25日結束,每人限答一次。為提高中小學生參與的積極性,本次競賽設置了一等獎10名,二等獎20名,三等獎70名,率先完成答題的前100名同學將獲得相應獎品。此外,最先完成測試並全部答對的前30名同學還將被授予“河北省安全知識小達人”証書。競賽引發了全省中小學生的“安全熱”,截至目前,活動參與人次已達60萬。(孫一鳴)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