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冬奧籌辦,河北高校在行動

2020年09月10日09:3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支持冬奧籌辦,河北高校在行動

發現和遴選一批具備相關資質和專業技能的競賽組織人才,鼓勵高校人才踴躍參與賽會志願者工作,探索在高校體育課中適當增加冰雪運動技能的學習內容……日前,京冀教育部門及北京冬奧組委人力資源部、河北省冬奧辦等聯合印發《關於充分發揮高等學校人才優勢支持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的指導意見》,廣泛動員高校師生參與和服務冬奧籌辦。記者了解到,支持冬奧籌辦,河北高校正在積極行動著。

著眼需要、強化實踐 加大競賽組織等人才培養輸送力度

依托河北體育學院、張家口學院等高校,北京冬奧組委滑雪戰隊河北分隊於日前組建完成,220名來自河北省的專業人才入隊。

據介紹,河北分隊成員未來將承擔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系列測試賽及賽時張家口賽區、其他賽區的競賽組織、賽道作業、器材設施、雪務工作、技術官員和語言服務等方面工作,涉及運動員服務、旗門設施、賽道平整與染色、競賽組織等崗位。河北體育學院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培訓基地,承擔起了河北分隊的管理與培訓任務。

8月22日晚7時30分,河北分隊隊員、河北體育學院冰雪運動系2018級學生侯博燾准時守候在電腦前,參加河北分隊組織的線上培訓。

侯博燾有6年滑雪經驗,參加過多場國際滑雪賽事的裁判或競賽組織工作,還曾在2019-2020國際雪聯高山滑雪積分賽中擔任線路長,輔助裁判做好旗門設置和修理等工作。

“這次線上培訓涉及高山滑雪競賽規則及賽道平整等內容,系統全面,彌補了我的一些知識漏洞。”侯博燾告訴記者,學校還派他前往張家口賽區測試賽組委會辦公室實習,主要負責編制賽事邀請函、組織培訓等工作。

北京冬奧會及系列測試賽亟需競賽組織等方面人才。為服務冬奧籌辦,河北省相關綜合性高校、特色專業院校在相關部門支持下,依托自身人才優勢,與北京冬奧組委相關部門加強聯系對接,發現和遴選了一批具備相關資質和專業技能的競賽組織人才。同時,參與冬奧人才培養,對競賽組織人員、賽事保障人員等開展系統化專業培訓,鼓勵、支持他們參加國內外相關賽事的實踐鍛煉。

今年,河北體育學院冰雪運動系首屆畢業生走向職場,很多成為冰雪體育人。接下來,該校將結合冬奧會各崗位人才需求標准,進一步加強冰雪場館教練、巡邏、救護、造雪、壓雪、纜車操作等應用型人才培養。

張家口職業技術學院今年也增設了機電設備維修與管理冰雪方向。僅在張家口,就有十多所大中專院校開設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相關專業達20多個。

充分動員、加強培訓 做好冬奧賽會志願服務人才儲備

8月28日起,燕山大學對本校迎冬奧賽會志願者骨干開展了為期3天、共32個課時的培訓,該校300名志願者骨干參加。

“通過培訓,大家進一步學習了解了冬奧賽會志願服務涉及的緊急救護、禮儀體態、文明用語等知識,對於參與冬奧賽會志願服務更有信心了。”第十七屆燕山大學青年志願者協會主席、該校機械工程學院18級機電控制1班學生孫璐軒說,他曾多次參加過交通協管、愛老敬老等志願服務活動,一聽說能申報迎冬奧賽會志願者就著手做好各種准備,今年4月終於如願以償。

為加強冬奧賽會志願服務人才儲備,團省委通過個人報名、組織推薦、優中選優,建立由高校師生組成的北京冬奧會賽會志願者儲備培養人才庫。燕山大學團委志願者工作部部長胡冰煜介紹說,截至目前,該校進入人才庫的師生達3144人,“進入人才庫的,我們稱之為迎冬奧賽會志願者”。

為提高迎冬奧賽會志願者的綜合素質和志願服務水平,該校通過微信公眾號加強冬奧知識宣傳,不定期進行線上線下培訓,每學期舉辦一次冬奧知識競賽。通過“十裡挑一”“百裡挑一”兩輪選拔,對迎冬奧賽會志願者進行優化管理,從中選出了300名骨干志願者和30名核心骨干志願者。核心骨干志願者是具有較多志願服務經驗、熟練掌握志願服務相關技能、對志願精神有深刻理解的志願者。

孫璐軒就是一名核心骨干志願者。此次骨干志願者培訓,他是負責人之一。“通過組織這樣的培訓,我們的組織管理能力、溝通協商能力有了很大提升。”

據了解,包括燕山大學在內,河北省共有32所高校在團省委的指導下,完成了四批次北京冬奧會賽會志願者團體報名工作,研究制定了賽會志願者人才儲備方案,大力推進志願者人才培訓,提升迎冬奧賽會志願者綜合素養。

截至目前,河北省已建立由5.4萬余名高校師生組成的北京冬奧會賽會志願者儲備培養人才庫,由廣大迎冬奧志願者、迎冬奧志願者儲備人才、迎冬奧志願服務骨干隊伍、迎冬奧志願服務管理團隊組成的四級金字塔型冬奧志願服務人才組織體系逐步建立。

發揮優勢、主動作為 加快推動冰雪運動推廣普及

“這次培訓內容很實用,讓我很受啟發。”8月份參加河北師范大學組織的中小學體育教師冰雪運動社會體育指導員培訓后,河北師大附屬實驗中學體育教師李麗推廣普及冰雪運動更有動力了。新學期伊始,她就加強了冬奧知識及一些冰雪項目基礎動作的講解,並計劃制作“簡易版”冰壺讓學生們玩。

據介紹,為期3天的此次培訓,河北師范大學邀請中國滑冰協會專家及全國體育類高校專家學者,通過網絡視頻直播方式,圍繞冬奧會項目、我國冰雪運動發展現狀、河北省冰雪運動開展情況等,為來自全省100余所中小學校的124位體育教師進行了授課,並對中小學旱地冰雪運動教育教學活動進行了展示。

“此次培訓是對我校與中國滑冰協會簽署的合作協議特別是‘千校手拉手上冰計劃’的具體落實。”河北師范大學體育學院院長馬劍介紹說,所謂“千校手拉手上冰計劃”,是指在今后五年內,組織河北省內千余所各級各類學校進入“千校植根計劃”平台,廣泛開展各類校園滑冰培訓、大眾滑冰普及等活動。近期,他們正與省教育廳溝通,打算對河北省共453所“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奧林匹克教育示范學校”和“校園冰雪運動特色學校”的體育老師進行培訓。

去年,河北師范大學成立了冬奧及冰雪運動進校園科研攻關小組,積極研發冰雪球運動。目前,他們已研發出了制作人工冰雪球的冰雪混合物以及人工冰雪球完全替代物。計劃在冰雪球運動研發成功后,將其納入大學體育課程及第二課堂專項體育競賽活動,並在河北省一些中小學進行推廣。

為普及冬奧知識和冰雪運動,河北省一些高校充分發揮自身師資、設施等優勢,編寫培訓教材,開發制作視頻,舉辦賽事活動。

馬劍告訴記者,學校還將發揮頂崗實習工作優勢,帶領頂崗實習學校學生開展冰雪運動。后續實習生將在頂崗實習學校推廣輪滑項目。

河北體育學院冰雪運動系主任劉振忠告訴記者,他們將在9月份通過線上線下舉辦冰雪公開課和技能實訓,對全校各個系師生進行冰雪運動項目培訓。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好轉,還打算開展冰雪運動進校園及培訓冰雪俱樂部、冰雪場館教練員等活動。(記者陳華)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