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大中專學生志願者暑期“三下鄉”活動:在社會實踐中奉獻青春力量

2020年09月10日08:4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在社會實踐中奉獻青春力量

在社會實踐中奉獻青春力量

——2020年河北省大中專學生志願者暑期“三下鄉”活動綜述

無奮斗不青春,百煉才能成鋼。

對於青年學生來說,暑假是融入社會、淬煉本領的好時機。今年暑期,河北省廣大大中專學生志願者踴躍參與“三下鄉”活動,他們立足專業知識,調研基層疫情防控措施,參與疫后心理疏導,為疫情防控奉獻青春力量﹔深入貧困地區,熱心義診,送科技下鄉,幫老鄉尋找致富門路,在打贏脫貧攻堅戰和推動鄉村振興中展現青春活力……

在一場場豐富多彩的實踐活動中,廣大青年學生把個人成長成才的“小”理想融入奉獻社會、回報家鄉、服務人民的大情懷,在實踐中揮洒青春的熱情與汗水,在廣闊天地中激揚青春、追逐夢想。

聚焦基層、創新實踐,線上線下活動精彩

今年暑假,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新形勢下,河北省“三下鄉”活動探索創新“互聯網+社會實踐”新模式,青年學生們靈活採用線上或線下方式,深入基層,投入到暑期社會實踐中。

河北師范大學教師教育學院實踐隊以“戰疫成長雲端宣講”為主題,開展“雲課堂”+“雲實踐”,組建了六支宣講隊伍分別為柏鄉二中、寧晉六中等6所中學進行雲端宣講,引導中小學生將個人理想與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相結合,鼓勵學生勇做新時代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

河北工業大學則通過“線上+線下”方式開展“傳承紅色文化,尋訪革命遺跡”專項社會實踐,精細、精准、精實地回顧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使實踐成果既能形成對大學生進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鮮明素材,又能作用於京津冀地區紅色革命文化資源的整合與提升。

線上活動豐富,線下活動同樣精彩。參加暑期“三下鄉”活動的同學們通過一個個實地調研,了解社會的發展,感知時代的脈搏。

河北大學組建24支美麗中國實踐團,圍繞人文景點、紅色景點、城市建設、美麗鄉村建設等開展調研,通過調查問卷、理論宣講、訪談調研等方式,關注家鄉變化,守護綠水青山,共建和諧家園。

燕山大學衡水調研小隊在衡水各地開展調研,調研結果覆蓋企業生產情況、鄉村疫情防控措施、政府扶貧政策等多方面,深入了解疫情期間的鄉村生活變化以及疫情防控情況。

石家庄鐵道大學青年觀察團暑期實踐分隊赴正定新區、雄安新區、張家口等地區開展實踐研學活動。在社會實踐期間,青年觀察團到正定新區綜合管廊和規劃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張北縣單晶河鄉進行走訪調研。結合專業特色,觀察團成員前往京雄高鐵、京張鐵路舊址等進行實踐研學,切身感受到祖國鐵路建設發展中所蘊含的民族自豪感、愛國主義精神以及大國工匠精神。

河北建筑工程學院組建實踐宣講團,調研了解當地群眾對北京冬奧會的認知程度和參與熱情,對調查結果深入分析,制定了合理的宣講調研計劃,通過發放傳單、主題宣講等形式向人們普及冬奧知識,鼓勵更多的人積極主動參與到冬奧志願服務中,更好地傳遞冬奧精神。

“社會實踐是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環節。”團省委副書記王麗濤介紹,通過深入開展社會實踐,讓學生們深刻領會新思想的科學內涵和實踐偉力,從而更加自覺地用新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

深入基層、服務社會,學以致用淬煉本領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河北省廣大青年學生立足所學專業,發揮智慧才干,將理論付諸實踐,服務地方經濟發展和精神文明建設,在服務社會中增長本領,提升綜合素質。

實踐活動期間,河北農業大學師生赴阜平縣吳王口鄉,深入山區開展送科技下鄉,積極為山區核桃、桃生產管理“把脈、問診、開方”,從核桃產業發展、品種選育、水肥管理技術、病虫害防治等方面進行深入的講解,對當前危害比較嚴重的核桃病害,提出相應的防治管理措施。

河北中醫學院組建健康扶貧實踐團,結合國家精准扶貧政策,發揮中醫藥院校專業優勢,組織師生深入張家口陽原縣、保定淶源縣、阜平縣等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貧困村開展健康扶貧活動。實踐團根據當地實際需求,選派了多名專家及專業大學生前往當地進行重點幫扶,幫助解決當地困難群眾看病難問題。實踐團師生熱心義診、現場施治,並對鄉村醫生進行具體指導,還利用自帶醫療設備為村民們進行專業健康查體,講解利用現有資源改善自身身體方法,發放健康手冊和藥品,介紹家庭日常保健措施及食療配方等。針對當地高發的慢性病發病原因與駐村干部進行專題交流,提出解決方法,緩解因病致貧現象。

北華航天工業學院將實踐活動與國家“互聯網+”戰略和河北省“智慧鄉村”發展戰略相結合,重點組建“互聯網+”實踐團隊,與美麗鄉村建設、扶貧攻堅電子政務建設結合起來,幫助建設村級微信公眾服務號和鄉村微信群,努力實現通過互聯網進行文化宣傳、通知下發、活動召集、公共事務意見交流、特色農產品推介等功能。此外,幫助農戶開設網店、微店,通過電商平台營銷農產品,在有條件的實踐地點幫助電商推廣,大力培育、發展“淘寶村”。

華北電力大學組織“情暖童心 七彩假期”順平暑期實踐活動,對留守兒童實際情況進行調研,精心開展科技課堂、夢想教室、文藝課堂、普法課堂、朗讀者、學業輔導、感恩教育等為期兩周的七彩課堂,助力教育精准扶貧工作。

在實踐活動中,青年學生們收獲了成長的喜悅。回首難忘暑期實踐,同學們紛紛寫下心得體會——

“和留守兒童一起開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動,能讓他們的暑假生活過得更豐富多彩。當他們開心一笑時,我也收獲了快樂。”

“這次實踐是一次難忘的經歷。作為大學生,我領略到實踐區別於書本知識的魅力,學到許多實際操作技能,對專業學習有了更大的熱情與期待。”

“這個充滿活力的暑期,我們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新時代追夢征程,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青春力量。我們的青春將與奮斗同在!”(記者盧旭東 通訊員龐飛)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