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先解決編制待遇 穩步推進特崗招聘

河北省多舉措提升鄉村教師職業吸引力

2020年09月10日08:3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多舉措提升鄉村教師職業吸引力

  從河北省教育廳獲悉,近年來,河北省出台一系列政策,通過優先解決鄉村教師編制待遇、穩步推進特崗招聘等舉措,吸引大批優秀人才到鄉村任教。

  編制和待遇是增強教師職業吸引力的重要方面。省教育廳會同省編辦、省人社廳、省財政廳研究出台有關政策文件,指導各地通過加大挖潛創新力度,優先滿足教育發展需要。各地採取硬招實招,不斷提高鄉村教師待遇,貧困山區縣鄉村教師生活補助由每人每年3000元提高到3600元。與此同時,加大力度改善住房、辦公、教學等硬件條件。圍繞解決鄉村學校教師“來不了”“留不住”的現實問題,河北省持續推進鄉村教師周轉宿舍建設,有力改善了鄉村支教、交流和特崗教師的基本工作生活條件,為他們安心從教解決后顧之憂。今年承德、張家口、邢台等地新建鄉村教師周轉宿舍362套,惠及鄉村義務教育教師700余人。

  加大鄉村教師、特教教師職稱申報評審傾斜力度。河北省規定,符合中小學高級教師職稱申報評審條件並在鄉村學校、特殊教育學校任教累計滿25年,目前仍在鄉村學校、特殊教育學校任教的教師,在申報職稱不受專業技術崗位結構比例限制基礎上,今年實行“定向評價、定向使用、單獨評審”政策。

  教師是最重要的教育資源,是提升農村教育質量的關鍵。河北省通過“特崗計劃”、公開招聘、定向培養、“縣管校聘”、退休支教等多元培養補充交流機制,吸引優秀人才到鄉村任教。河北省“特崗計劃”的招聘規模不斷擴大,報考人數也不斷增加,今年招聘人數達到創新高的8200人,報名達到63683人。特崗教師以本科學歷為主,近幾年還集中補充了大量英語、信息技術、音體美等鄉村短缺學科教師,有效增加了教育薄弱地區鄉村教師的供給,改善了農村教師隊伍的學歷狀況、年齡特征和精神面貌,提高了鄉村教師隊伍質量,促進了城鄉義務教育均衡。在享受與當地公辦教師同等待遇等各項保障性政策支持下,河北省特崗教師在崗率、服務期滿后的留任率呈逐年上升趨勢。(記者馬利)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