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抗疫國士 聆聽戰疫故事》系列報道之四——

孟凡杰:95天日夜堅守換來所有隔離對象零感染

2020年09月09日18:3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9月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

以國之名,致敬英雄。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國士”們挺身而出,和14億國人一起,為這個國家筑起一道生命的長城。

我們身邊也有這樣的“國士”,讓我們走近他們,聽他們講述自己故事。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向身邊的楷模學習,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業績。

今天,正式推出《走近抗疫國士 聆聽戰疫故事》系列報道。

手捧榮譽証書的孟凡杰。 (照片由本人提供)

人民網石家庄9月9日電 (楊文娟)作為集中隔離醫學觀察負責人,河北省秦皇島市海港區孟凡杰用95天的日夜堅守,為382名人民群眾和17支國家隊185名運動員、教練員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為實現所有隔離對象零感染、所有運動員、教練員順利備戰”兩個奧運”作出了積極貢獻。

突如其來的疫情沒有給隔離工作留出反應時間。“面對陌生的隔離點管理工作和嚴峻的隔離任務,我作為組長必須穩住陣腳,妥善處置好每一個細節。”孟凡杰說。

當時,他迅速調集醫務力量,設置了隔離區、緩沖區、工作區、物資保障區和生活區,並科學規劃隔離人員必要性出入線路,火速調配醫療和辦公物資,協調解決必要通訊設施,科學分區隔離人員。僅用了6個小時,就帶領工作組順利完成了首批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接收工作。

孟凡杰指揮工作。 (照片由本人提供)

“我們還為境外轉訓運動員集中醫學觀察提供指導和保障。” 3月18日晚,海港區疫情防控指揮部成立工作服務組,孟凡杰又拉著隊伍到國家體育總局秦皇島訓練基地開辟第二個戰場。

“既要在短時間內完成5棟樓309個房間的隔離改造,又要在次日凌晨保証首批隊伍順利入住。”孟凡杰說,新隔離點所需體量更大、隔離任務更重、時間更緊迫。為此,他連夜踏查每棟樓、每個房間,了解情況后決定實施錯峰劃分隔離區隔離點改造模式。

連續三天,孟凡杰帶著工作組白天建點,凌晨接人,連續奮戰72個小時,用最短時間完成訓練基地隔離區設置和改造工作。籌建完畢,孟凡杰拿著對講機和圖紙癱坐在地,國家體育總局秦皇島訓練基地的工作人員開玩笑說:“孟組長,我服了,您是真有精神頭兒啊!”

“我們的目的隻有一個,那就是戰勝疫情,給組織、給港城人民交一份滿意的答卷,給家人帶回一個安全的自己!”孟凡杰認真地說。

疫情期間工作的孟凡杰。 (照片由本人提供)

我們知道,隔離點工作艱苦繁雜,更要緊的是感染風險高。孟凡杰帶領工作人員除了每天對走廊、樓梯、化糞池、醫療垃圾存放點進行消殺巡查外,還自創了一套管理制度並在全區各隔離點推廣使用。他建立《隔離點值班制度》《消殺點位操作記錄》工作台賬,將各崗位落實到人,要求大家既掌握自身業務又了解全面情況,為合理分配日常消殺、醫廢生活垃圾轉運、隔離人員送餐等環節打好時間差,有效實現了隔離點規范化運轉。

“隔離人員入住房間過程越順暢,存在交叉感染的風險就越小,還能最大程度減少消耗。”孟凡杰說,為高效運轉,他自費給工作組購置值班手機,申請全區首個以隔離點命名的微信工作號,建立自上而下“隔離處置群”和指揮部各工作組負責人、各鎮街疫情防控聯絡員等,保持24小時隨時呼叫機制,並有效銜接120指揮中心,保障所有緊急情況均得到快速有效處置。

孟凡杰既“作戰指揮”,又“上場打仗”。隔離對象年齡跨度大,餐食口味需求不一:老人家牙口不好要多配送粥和湯,年輕人可能吃不飽要多配送菜和飯。“2月6號,今天天氣不錯,迎接更好的自己,美美地吃上一份溫馨的早餐吧!”在送出去的餐盒上面,孟凡杰都精心附上一張這樣的手寫紙條,以此消解被隔離人厭煩情緒,鼓勵他們順利度過隔離期。

為隔離人員買充電器﹔給隔離隊員做一張生日賀卡﹔照顧看不清體溫計的老人……孟凡杰和工作人員對待隔離人員就像對待家人一樣,95個日夜,孟凡杰始終堅守在他的“陣地”上,一步也沒有離開過。工作時間久了,他患上了聽到救護車響就睡不著的毛病。他說:“對待工作,我也許不是最聰明的,但一定會努力成為最勤奮的。”

如今捧著沉甸甸的榮譽証書,孟凡杰說,“這不是我一個人的榮譽,它是秦皇島為抗擊疫情奮戰在一線的所有人的榮譽,我會以這份榮譽為新的起點,砥礪奮進,以更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工作中去。”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