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抗疫國士 聆聽戰疫故事》系列報道之三——

張文敏:看到那麼多人選擇“逆行”,就知道一切都會好起來

2020年09月09日18:3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9月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

以國之名,致敬英雄。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國士”們挺身而出,和14億國人一起,為這個國家筑起一道生命的長城。

我們身邊也有這樣的“國士”,讓我們走近他們,聽他們講述自己故事。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向身邊的楷模學習,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業績。

今天,正式推出《走近抗疫國士 聆聽戰疫故事》系列報道。

張文敏在武漢採訪,他在此次全國表彰大會上榮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 (圖片由本人提供)

人民網石家庄9月9日電 (袁志廣)在接受表彰的人群中,張文敏略顯不同。他既是河北支援湖北醫療隊成員,又是一名深入武漢採訪的新聞記者。

從2月19日逆行“出征”武漢到3月31日凱旋而歸,張文敏在武漢度過了42個難忘的日日夜夜。在42天的時間裡,他深入病區採訪,用鮮活的鏡頭和感人的筆觸,記錄醫務人員與病患之間的濃濃真情,把一篇篇有血有肉的新聞報道奉獻給觀眾﹔他不懼危險,逆行武漢,在隔離病區真實記錄了抗疫一線的點點滴滴……42天,他根本沒有一天休息時間,常常工作到凌晨一點,拍攝、撰寫稿件百余篇。

將時間的指針撥回到今年2月19日。當天上午九點多,正在處理稿件的張文敏接到部門主任打來的電話:馬上收拾東西,去武漢。

“文敏是我們河北廣播電視台融媒體新聞中心採訪部的記者,共產黨員,綜合素質高,業務能力強。他也是我們台第一個進入河北省新冠肺炎救治定點醫院病區探訪的電視記者。”沈澤寧是張文敏的部門主任,沈主任說,“沖到採訪一線是張文敏的職業習慣。2016年7月19號,河北石家庄、邢台、邯鄲等地遭遇特大暴雨洪災,張文敏就是頂著狂風暴雨到抗洪一線採訪的。也就是在那一年,他被授予河北‘7·19’抗洪搶險救災工作先進個人。”

張文敏所在單位河北廣播電視台融媒體新聞中心同事,集中收看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沈澤寧說,“進入電視台工作七年來,文敏始終堅持選擇‘逆行’。”而在張文敏的回憶中,2月19日那天,他是一邊聽著主任的囑咐,一邊打點行裝,隨后乘著高鐵,沖進疫區的。

張文敏說,很多人都是勇敢沖進疫區的。據他回憶,河北支援湖北首批醫療隊感控組寧曉輝從得知出征武漢,她隻有半個小時的准備時間。得知出征的消息后,她從醫院跑出來,在出租車上她打電話給丈夫讓他幫自己收拾行李。到家后,來不及換衣服拎起皮箱就走……

張文敏說,當你看到那麼多人選擇“逆行”,你就知道一切都會好起來。

讓張文敏記憶最深刻一次採訪是,採訪河北第七批支援湖北醫療隊80后隊員康麗媛和同事們一起上夜班的經歷。

“那天她們沖著我的鏡頭齊聲喊道:疫情不退我不退,誓與武漢共進退。”張文敏說,“夜色中,我無法看清她們的臉,但那聲音洪亮、朴實、興奮得好像能劃破漆黑的夜。那時候我就在想,隻要有她們在,一切都會好起來。”

張文敏說,當你看到那麼多人都在為了結束疫情努力的時候,你就會堅信“美好終將到來,終將治愈我們,終將治愈一切。”

張文敏在武漢採訪。 (圖片由本人提供)

相關閱讀: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