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人大系統“6+1”聯動監督正式進入省級監督檢查階段

河北五個執法檢查組分赴全省開展執法檢查

2020年09月09日08:3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五個執法檢查組分赴全省開展執法檢查

  從9月8日召開的河北省人大常委會“6+1”聯動監督執法檢查動員會上獲悉,即日起,省人大常委會將聚焦違法違規圈佔土地、違規違建項目、資源能源項目、房地產開發項目、礦山綜合治理、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6個重點領域清理規范和加強公共衛生管理全面開展執法檢查,“6+1”聯動監督正式進入省級監督檢查階段。

  省人大常委會將組成5個執法檢查組,分別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帶隊,分赴省發改委、自然資源廳、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水利廳、衛生健康委員會等省直部門,以及11個設區市(含定州、辛集市)開展執法檢查,實現聯動監督省直相關部門和設區市全覆蓋。

  為保証檢查效果,此次執法檢查採取集中檢查與分組檢查相結合、檢查與抽查相結合、明察與暗訪相結合的方式開展,檢查內容主要是相關法律制度、法律責任落實情況,以及摸清底數、整改任務落實和長效機制建立情況。針對執法檢查中發現的突出問題,將逐項列出清單,採取項目化管理方式,逐一對賬落實工作責任,明確提出整改要求和時限,抓好跟蹤監督。對執行不堅決、不徹底的,將向紀委監委移交問題線索。

  11月下旬,省人大常委會會議將聽取並審議省人大常委會“6+1”聯動監督執法檢查總報告和省政府關於“6+1”各領域相關工作的全面報告,審議7個專項執法檢查報告,並開展專題詢問,形成相關決議、決定。執法檢查報告和常委會審議意見將轉交政府及相關部門進行整改。

  據介紹,“6+1”聯動監督於今年4月在全省人大系統啟動,幾個月來,在各地黨委堅強領導下,四級人大、五級代表共同參與,各級政府密切配合,上下聯動、同向發力,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目前,市縣兩級執法檢查已經結束,各項工作正有條不紊扎實推進。(記者周潔)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