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制定中小企業發展專項資金管理辦法

2020年09月08日16:5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9月8日電 為規范和加強專項資金管理,支持中小企業創業創新,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近日,河北省財政廳、省工信廳聯合出台《河北省中小企業發展專項資金管理辦法》。

按照《中小企業促進法》等相關要求,圍繞河北省委省政府重點工作,辦法對專項資金使用范圍、分配方式等內容進行了細化和完善,明確了各級財政和工信部門在資金預算管理、績效評價等方面的職責,以更好地發揮專項資金對中小企業的扶持和引導作用。

辦法提出,專項資金重點對中小企業創業創新、公共服務體系建設、融資服務體系建設及優化發展環境四方面給予支持,主要支持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和集聚發展、小微企業創業創新載體建設、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范平台和公共服務平台網絡建設與運營、金融機構多渠道多方式融資等。

專項資金分為省本級和對下轉移支付資金。省本級資金,按照國庫管理制度有關規定及時撥付,屬於政府採購范圍的,應當納入政府採購預算﹔對下轉移支付資金以項目法分配為主,支持方式分為以獎代補、后補助等。

項目單位收到專項資金后,要建立項目台賬、設立單獨賬冊或賬頁,嚴格按照相關財務制度、會計制度做好賬務處理。

辦法明確,河北省工信廳要對專項資金實施全過程預算績效管理。在編制預算時,全面設置專項資金及項目績效目標。績效目標應包括產出、成本以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可持續影響和服務對象滿意度等績效指標。建立預算執行“雙監控”機制,對績效目標實現程度和預算執行進度開展監控,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年度預算執行終了,河北省工信廳按規定程序和要求將績效評價結果報送省財政廳,作為改進預算管理、優化調整支出安排的重要依據。(周博、何菲、李東瑞)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