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發力新基建培育新動能

2020年09月08日08:2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廊坊發力新基建培育新動能

  近日,京雄城際鐵路固霸特大橋上,全長847.25米、國內首創的全封閉式聲屏障工程正式竣工,為京雄城際鐵路今年底全線通車創造了條件。

  今年以來,廊坊市加快5G基站、城際高速鐵路、大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培育壯大高質量發展新動能,加快構建數字經濟創新發展新格局,為廊坊未來厚植發展優勢。在新基建投資強力拉動下,全市上半年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6.8%,高出全省平均增速5.9個百分點,投資增速位居全省首位。

  炎炎烈日下,廊坊開發區大數據產業園京東集團華北(廊坊)雲數據中心基地一期項目施工現場,塔吊巨臂旋轉,車輛往來穿梭,兩棟數據機房樓正在進行樁基施工。作為京東集團北方雲計算中心核心節點,該項目將為廊坊開發區提供平台建設、開放數據、協助運營、共建生態四大價值體系,並引入京東的電商、物流、金融、技術等戰略生態合作伙伴,形成城市新經濟發展的產業生態圈。

  廊坊屬京津同城區域,具備與北京大數據企業“同城熱備”的優勢。近年來,以潤澤、華為、京東、光環新網等為代表的大數據產業風生水起,成為全省大數據產業高地。截至去年底,全市入統大數據企業39家,產業規模3年平均增速17.93%,位居全省第一。

  積極應對疫情影響,今年以來,廊坊市全面提速大數據中心等項目建設進度。潮白河東岸的燕郊高新區內,省重點建設項目光環燕郊雲計算基地三期工程快馬加鞭,數據中心、動力中心地下結構施工已經完畢。北京光環新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運營經理趙明介紹,項目一、二期工程已投產運營,提供近6萬台服務器的雲計算能力﹔三期項目明年將投入使用,預計可承載30萬至40萬台雲計算服務器。

  作為新基建的核心基礎產業之一,大數據中心產業在廊坊正迎來快速擴張期。5月28日,鵬博士大數據廊坊雲計算數據中心在安次區高新技術產業園奠基。該項目規劃建設總容量為12000個高密機櫃,總投資超過30億元,建成后將成為京津冀和環渤海經濟圈高端大數據中心、政務雲中心、金融雲中心及企業雲中心。潤澤國際信息港正在加緊建設,向亞洲最大雲數據中心集聚港邁進﹔華為廊坊基地投資400億元的雲數據中心項目,將支撐華為雲在華北地區的業務發展……截至目前,廊坊市大數據產業投資已突破940億元,數據中心投入運營面積達190萬平方米,在線服務器數量超過70萬台,數據存儲支撐能力全省居首。今年,全市投入運營的機櫃將達到5.5萬架,在線服務器數量將達到80萬台。

  居於新基建之首的5G網絡建設,廊坊市也在加快布局。作為全省首批建設5G網絡的城市,廊坊市先后出台《關於加快推進第五代移動通信基站規劃建設的通知》《關於加快5G發展的意見》等政策文件,推動全市5G網絡建設全面提速。自3月份啟動5G網絡建設以來,截至6月底,全市已完成施工並開通5G基站1654個,居全省前列,完成投資5.8億元。

  “今年,全市通信行業計劃投資10.8億元,建設開通5G基站2919個,實現各縣(市、區)城區全覆蓋。”省通信管理局廊坊市通信發展管理辦公室主任馬錦素介紹,目前,該市在市區建成了5G示范區,並打造了5G精品體驗路線,實現了市區重點商圈、廊坊開發區會展中心、潤澤國際信息港及所有縣城核心區的5G網絡覆蓋。全市發展5G用戶29.2萬戶,完成了9個5G產業應用項目,支持開展了智慧酒店、遠程醫療、智慧農業等應用試點示范。到2022年底,廊坊市計劃建設開通5G基站8000個,總投資30億元。(記者解麗達、孫佔穩 通訊員吳源生)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