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點點星光蔚成汪洋,請記住他們的模樣

——寫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前夜

李泓冰

2020年09月08日08:2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點點星光蔚成汪洋,請記住他們的模樣

  陌上花漸開,海平蛟室淨。

  9月8日,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將在北京召開,這意味著,中國抗疫取得了決定性勝利,當此之即,我們酹酒一醉,哭逝者已矣﹔我們縱聲一嘯,贊英雄壯哉!

  回首前塵,曾經,國有大疫,民有深痛,武漢封城,九州閉戶——時逢佳節,14億國人驟然停止流動,一個千萬人口的城市果斷急封,史無前例,其艱其難,至今仍歷歷在目。恰逢移動互聯時代,宅家的人們,感動、失落、焦慮、憤怒與期盼的情感反復交織,疫情亦潮涌潮落。疫情將持續多久?疫區何時解封?國家治理能力遭遇大考。

  2019年10月31日,就在疫情襲來的前兩個月,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指出“加強公共衛生防疫和重大傳染病防控,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時隔兩個月,新冠疫情爆發,中國如何應對?2020年1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從此,中國把人民生命安全虔誠地舉過頭頂,一個14億人口的大國,率先走出疫情,靠得是“生命至上”的價值觀,靠得是一大群從容逆行、不避禍福的抗疫英雄。

  回首前塵,方知眼前的表彰份量有多重。

  他們,以及他們身后默默扛起抗疫重擔的人們,秉持生命至上的國家使命,挽狂瀾於既倒,扶大廈之將傾,將不可能變為可能,讓中國奇跡般地走出疫情泥潭,讓一個一度停擺的人口大國,重煥勃勃生機、磅礡力量。

  我們永難忘懷的,是全國逆行武漢、白衣披甲的醫者。大疫來襲,舉國驚惶,團圓佳節,酒菜尚溫,他們匆匆離家,舍命馳援,奔赴最危險的地方。國人前所未有地感受到中國醫務工作者的良知良能、大愛大勇。其時,無人知曉他們何時歸來。哪怕遭遇醫療物資猝不及防的窘迫、數小時被“封”在防護服中的苦痛、遠離親人的孤獨……他們赤膽仁心,絕無他顧,盡付平生所學,為病患、也為國人頂起了一片清朗安全的天空。習近平總書記在武漢稱他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最大的功臣”,指出“黨和人民要給你們記頭功”。

  我們永難忘懷的,還有赤子心腸、同有舍我其誰之家國擔當的“他們”——堅守一線、服務抗疫大局的基層干部群眾﹔在疫情未明之際,同病毒以命相搏、沖鋒在前的志願者﹔默默在疫區工作的清潔工、駕駛員、快遞小哥,以中國速度建成火神山、雷神山的工人們……他們是一座巨大的“冰山”,在這一刻,他們或許沒能進入鏡頭,或許遠離了公眾的關注,但請牢記他們奮戰的模樣,同樣把他們的名字在各處擦得锃亮。

  我們永難忘懷,所有為我們拼過命的“他們”。明天,把生命至上舉在頭頂的祖國,也將鄭重將“他們”舉過頭頂,讓國人看見他們熠熠生輝的萬丈光芒。

  有一位逆行醫者說過,我們心裡都有一盞燈,武漢是點亮我們的那根火柴。請保持這一片熊熊的火焰、這一片片萬丈光芒,去照亮更卓越、更輝煌的明天,爭當明天的真心英雄。

  點點星光,蔚為汪洋,讓家和國的榮光,扛在所有英雄的肩頭。而記住英雄,讓我們心安,讓我們溫暖,更讓我們無畏,讓護佑生命的薪火,永傳華夏。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