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機關事務管理局:黨政機關要當好示范者踐行者

2020年09月06日08:4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黨政機關要當好示范者踐行者

河北省機關事務管理局力推厲行節約並發起倡議

黨政機關要當好示范者踐行者

8月25日11時30分,河北省機關事務管理局大樓裡,食堂送飯的餐車准時出現在各個樓層的電梯間。當天的主食為米飯、餡餅,配菜為5個菜品。“現在都是自助取餐,吃多少取多少,一點兒也不能浪費。”一位機關工作人員取了一角餡餅和兩個菜后離開了。

完善分餐制,是省機關事務管理局抓實抓好制止機關餐飲浪費工作措施之一。“疫情期間,一開始施行的是盒飯供應,每個人同樣的價格購買同樣的飯菜數量和分量,但是部分員工吃不了,容易剩下。”省機關事務管理局機關服務中心副主任周兵法介紹,調整以后,機關開始採用自助用餐方式,每天安排餐車送餐上門,按樓層分餐到辦公室,由食堂統一提供消毒自助餐盤,專人引導大家適量取餐。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精神,省機關事務管理局堅持以自身過硬強化示范帶動,從機關食堂入手,厲行節約,杜絕剩菜剩飯。“我們通過改進食堂用餐方式、細化飯菜制作流程、強化監督監管手段和加大宣傳教育力度等方面,把杜絕餐飲浪費抓實抓細。”周兵法介紹,目前,省機關事務管理局機關服務中心已形成厲行節約12條措施,從供給側和服務提升上為進一步制止餐飲浪費打下基礎。

把機關事務行業優勢充分轉化為厲行節約的組織優勢,省機關事務管理局盯緊重點部位、重點領域、重點環節抓節約,8月14日印發通知,倡導全省黨政機關食堂著力改進供餐模式,按照健康、從簡原則合理搭配菜品,實行自助用餐,供應小份菜、半份菜﹔公務接待賓館酒店推行科學文明的餐飲消費模式,將制止浪費納入餐飲生產加工服務全過程,提醒引導消費者適量點餐、餐后打包。截至目前,全省各市機關事務管理局、80個省直機關單位紛紛響應號召,推出一系列切實有效的措施。

變一時之功為長久之效。8月18日,省機關事務管理局又印發《關於切實做好公共機構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工作的通知》,在全省范圍內開展“綠色食堂”創建活動,把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納入公共機構節能考核工作范圍。嚴格監督制度,推動公共機構研究建立機關食堂制止餐飲浪費工作成效評估和通報制度,對嚴重浪費行為進行曝光通報並對相關責任單位及責任人批評教育。

“黨政機關要當好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示范者、踐行者、推動者、倡導者。”省機關事務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省機關事務管理局將結合機關事務標准化建設工作,把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為機關食堂服務管理規范的重要內容,進一步優化細化標准體系,完善獎懲制度,建立健全堅決制止餐飲浪費的長效機制。(記者王璐丹)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