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京津科技創新資源 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廊坊開發區實施升位爭先工程

2020年09月06日08:2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廊坊開發區實施升位爭先工程

  近日,廊坊開發區舉行今年第4次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活動,益海嘉裡廊坊中央廚房等6個項目開工建設,項目總投資36.11億元。據介紹,此次集中開工的6個項目,均屬於廊坊開發區電子信息、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和新能源、大文化和大健康等四大主導產業項目。

  在全國219個國家級開發區中,廊坊開發區面積屬於“小塊頭”。“小塊頭”也要有大能量,也要奮力追趕。“我們全力對標先進國家級開發區,在重大項目建設、加快轉型升級、推動科技創新、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持續發力,力爭用3至5年時間,躋身國家級開發區前30強行列。”廊坊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王一平說,目前,他們在全國國家級開發區中排名第39位,但超越標兵、奮進30強依然壓力巨大。他們借力京津科技創新資源,全力壯大“第一動力”,為“升位爭先”增添強勁動力。

  聚焦四大主導產業上大項目、好項目,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是廊坊開發區實施“升位爭先”工程,奮力沖刺國家級開發區前30強的重要舉措之一。

  時值初秋,華為廊坊基地雲數據中心項目建設現場,項目施工忙碌有序。作為華為公司在全球投建的一級戰略節點,華為廊坊基地雲數據中心承擔著該公司在華北地區公有雲、消費者雲等核心業務的就近接入和服務,項目總投資400億元。去年7月開工,目前一期工程已接近完工,二期工程也已開始建設。今年前7個月,全區共實施億元以上產業項目33個,總投資658.35億元。

  發力“新基建”,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廊坊開發區加快構建以電子信息制造為主導,大數據應用和傳統產業兩化融合為基礎,網絡安全和電子商務為先導的“1+2+2”電子信息產業集群。目前,全區電子信息企業達120余家,覆蓋了從研發孵化轉化、生產制造、技術服務等全產業鏈條。今年前7個月,電子信息產業營收達116億元,佔全區規上企業營收的19.8%,在四大主導產業中位居榜首。

  走進新奧動力科技(廊坊)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100千瓦微型燃氣輪機已開始小批量生產。公司總經理王利民介紹,他們設計開發的系列化微型燃氣輪機,作為分布式能源系統中的核心動力裝備,性能已達國內領先水平,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目前,正在進行空氣軸承和啟發一體高速電機等微型燃氣輪機尖端技術的研究,向國際領先水平沖刺。

  清潔能源巨頭新奧集團進軍高端制造領域,是廊坊開發區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全面提升產業層級的一個縮影。截至目前,廊坊開發區已建成105家市級以上研發平台,其中5家躋身國家級研發平台行列,36家躋身省級研發平台行列,全區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達到112家,在全省開發區中名列前茅。今年上半年,全區有效發明專利1061件,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116.59件,為全省平均水平的28.5倍。

  隻有營商環境好,好企業才能引得來、留得下、發展得好。聚焦市場主體和群眾辦事創業的痛點難點,廊坊開發區加快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放管服”改革,圍繞企業開辦、項目建設、生產經營等各項工作,實現行政審批更簡、收費項目更少、透明度更高、服務質量更優,全力打造營商環境新高地,為“升位爭先”保駕護航。

  今年以來,廊坊開發區用足用好政企面對面等服務企業五大機制,幫助區內企業解決各類難題92件﹔建立京津信息互通機制,保障了波森尾氣、諾維等20多家北京奔馳上下游企業復工生產﹔全力提高行政審批效率,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到了95%。

  闖過疫情影響的艱難時刻,廊坊開發區內的企業生產全面恢復,“升位爭先”步伐不斷加快。在廊坊全興希爾思交通器材有限公司採訪時,記者看到,焊接車間內8台焊接機器人一字排開,一片忙碌景象。公司總經理林建行介紹,在開發區管委會和各部門的全力扶持下,全興希爾思已全面復產,目前在手訂單充足,1條焊接生產線和6條組裝生產線滿負荷生產,每周都有10個左右的貨櫃發往英、美、日、韓等國家。(記者孟憲峰)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