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拓新路

2020年09月03日09:4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協同之路 創新之路 富民之路

協同之路 創新之路 富民之路

——河北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拓新路

9月2日,航拍下的張家口草原天路,景色美不勝收。河北日報記者 張 昊攝

夏去秋來,美麗的張垣大地,天高雲淡,五彩斑斕,一片大好河山!

9月3日至4日,第五屆河北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在張家口召開。從京西百渡、秦皇山海,到承德壩上、滹沱河畔,再到冬奧之城,連續五屆的省旅發大會,通過搭建平台、壯大產業,不斷推動河北旅游業高質量發展。

旅游業是綜合性產業,是拉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近年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全省上下以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省為契機,以旅游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旅游產業發展大會為平台,以產業融合發展為路徑,加快由旅游大省向旅游強省邁進,“京畿福地 樂享河北”的旅游品牌愈加響亮。

這是一條協同之路

——堅持以構建環首都旅游圈為重點,打造京津冀全域旅游空間新格局

京張休閑帶,活力奧運城。

盡管現在離雪季還有一段時間,但崇禮太舞滑雪小鎮的酒店每到周末都客滿,其中80%都是來自京津冀的游客。

著力打造京張體育文化旅游休閑帶,因雪而變的小城崇禮,在做好冰雪旅游的基礎上,持續拓展文旅產業發展空間,打造四季旅游勝地。如今,雪季之外的夏秋時節,崇禮已經成了京津冀游客的天然氧吧、避暑勝地、戶外運動樂園。

發展旅游產業,是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有力抓手,也是深化京津冀對接合作、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內容。黨的十九大以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旅游業發展,圍繞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在交通、信息、規劃、市場等方面與京津開展全方位對接合作,積極推動旅游資源共建共享,全力構建環首都旅游圈。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多次對旅游業發展作出指示,明確提出,各地各部門要自覺置身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局,加快把旅游產業做大做強做優,為服從服務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作出更大貢獻。

《河北省旅游高質量發展規劃(2018-2025年)》《河北旅游質量提升行動計劃(2018-2020)》……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舉措,提出要緊抓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機遇,以滿足京津居民休閑、度假、康養、鄉愁等休閑旅游需求為導向,以張承壩下地區、保北地區及廊坊為主體,輻射唐山等地,打造集生態休閑、周末度假、高端產業融合創新等功能於一體的環首都休閑度假旅游圈,成為京津冀旅游協同發展的先導區、示范區與引領區。

——加快建設張承國際冰雪運動休閑區。借助冬奧會契機,我省打造了一批高品質的冰雪運動基地、滑雪度假小鎮、戶外體驗基地。一個以崇禮為核心,張家口和承德市為支撐的世界冰雪運動休閑大區呼之欲出。

——加快推進長城和大運河保護開發。著力打造長城國家文化公園重點建設區,高水平謀劃建設大運河文化旅游帶,長城、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試點建設扎實推進。

——加快建設各具特色的全域旅游示范區。去年,秦皇島市北戴河區、涉縣、易縣成功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通過率為100%,成為全國通過率最高的省份之一。今年,我省開展了第二批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驗收評定工作,遵化市、淶源縣、香河縣、灤平縣等13個縣(市、區)順利通過驗收,成為我省全域旅游發展新樣板。

當前,我省正緊抓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北京冬奧會籌辦的重大戰略機遇,充分發揮旅游資源優勢和毗鄰京津的區位優勢,持續深化區域協同,一個聯動發展、錯位發展、優勢互補的京津冀全域旅游空間新格局正在形成。

這是一條創新之路

——著力提升優質旅游產品供給水平,加快旅游產品結構調整和創新發展

夕陽西下,地處正定南城門外的“alice”音樂餐吧二層露台上,坐滿了顧客。

餐吧對面,南城門的璀璨燈火如在襟袖,護城河音樂燈光秀搖曳多姿,夜光風箏在天空中飄來飄去。餐吧老板、80后鮑澤鵬坦言:“當初選擇這個地方,就是迷上了這裡的環境。”

登得上城樓,望得見古塔,記得住鄉愁。近年來,正定縣把實施旅游興縣和古城保護恢復相結合,用文化的養分滋養旅游,打造優質文化旅游產品,千年古郡迸發出新活力。

以精品意識發展旅游,正定的生動實踐,是我省堅持以創新引領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縮影。

河北旅游存在“大資源、小產品”現象。“‘星星’多、‘月亮’少﹔‘月亮’不震撼,‘星星’不耀眼。”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旅廳黨組書記、廳長那書晨形象地比喻。

讓“月亮”更震撼,“星星”更耀眼,我省堅持以激發消費潛力為重點,著力提升優質旅游產品供給水平,加快旅游產品結構調整和創新發展,全省“皓月當空,群星閃爍”的旅游供給新格局正在形成。

一批高等級的旅游景區提速創建。推動邯鄲峰峰響堂山景區、保定狼牙山景區等列入5A創建計劃,把衡水湖、正定古城等一些有潛力的景區作為后備力量,我省形成了“成功創建一批,重點培育一批,提升儲備一批”的梯隊式創建陣列,高等級景區數量更足,質量更高。

一批旅游新業態項目競相涌現。5年來,省市旅發大會持續推動了旅游與文化、農業、體育、康養等多領域融合,共帶動287個新業態項目建設,培育了一批跨界新產品,探索出一系列發展新模式,旅游業發展空間不斷拓展。

一批重點旅游項目相繼落地。以投資增長和項目建設促進文旅產業振興,今年以來,我省圍繞文旅產業優化升級,加強優質項目儲備,加大項目推進力度,積極引進知名品牌和運營商、投資商。全省174個、總投資1684億元的旅發大會重點項目全面開工復工,旅游產業發展后勁十足。

“推動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離不開優質的發展環境。”那書晨表示,我省堅持以補齊公共服務短板為重點,建立健全配套服務設施,加快構建海陸空鐵立體交通網、綜合便捷旅游服務網、旅游管理智慧智能網、旅游行業監管網“四張網”,強基礎、建體系、提效能,促進基礎設施建設和管理服務水平雙提升。

這是一條富民之路

——以實施鄉村旅游富民工程為重點,著力推動鄉村振興

初秋時節,易水河畔的戀鄉·太行水鎮,水如鏡,人如織,商家忙。

加水、下粉條、添佐料……8月29日,易縣安格庄鄉安格庄村村民趙振響,在自家的酸辣粉檔口忙碌著。他手法嫻熟,不一會兒就將一碗碗熱騰騰的酸辣粉煮好,端給游客。

自2016年太行水鎮開業后,曾經的貧困戶趙振響就在水鎮開了這家酸辣粉店,生意紅火的時候,一天就能收入兩萬多元。

作為我省扶貧攻堅的主戰場,燕山—太行山片區擁有豐富的優質旅游資源。據統計,我省貧困縣與旅游資源富集縣的契合度達60%,在全省扶貧開發重點區域內,有4A級以上景區50多個,佔全省總數的近四成。

讓好風景變成“好錢景”。我省堅持以實施鄉村旅游富民工程為重點,打造了環首都、太行山、張承壩上、燕山、大運河、冀中南六大鄉村旅游片區,因地制宜開發鄉村旅游新業態,不斷增強農村發展的內生動力。

大力發展現代都市型農業,三次產業融合發展步伐加快。

昌黎縣西山場村利用葡萄種植發展採摘游,還建起了農家樂、精品民宿,“葡萄+”串起了一整條產業鏈。我省實施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精品工程,推動農業結構調整優化,農業成了越來越有奔頭的產業。

加強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村庄變景區的故事不斷上演。

濃郁的鄉村風情和時尚的現代元素有機融合,讓糧畫小鎮館陶縣壽東村僅用了四五年時間便成為全省首個美麗鄉村4A級景區。我省實施“百村示范、千村創建”行動,對鄉村進行景區化改造提升,打造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鄉村。

推動旅游共建共享,更多群眾享受到了旅游發展紅利。

“5年前,我家是貧困戶,這幾年靠著旅游搞農家樂,收入多了,僅去年就掙了10萬元。”豐寧滿族自治縣小北溝村村民崔智慧高興地說。景區帶村、能人帶戶、企業+農戶、合作社+農戶……我省積極推廣旅游扶貧典型模式,推動旅游項目向貧困地區傾斜,把更多貧困群眾納入到旅游行業中來,共享旅游發展成果。

美麗山水,美好生活。把發展旅游與新型城鎮化、脫貧攻堅和美麗鄉村建設結合起來,讓鄉村既是當地農民的幸福家園,又是城市居民休閑的幸福樂園。我省正努力搶抓機遇,做好旅游扶貧帶動,實現旅游“富民與惠民”的雙贏。

正在高質量發展中的河北旅游,精彩無限,前景可期!(記者賈楠)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