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准入條件!河北出台藥品檢查員管理辦法

2020年09月02日11:2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9月2日電 (付兆颯)近日,本網從河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獲悉,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建立職業化專業化藥品檢查員隊伍的意見》,進一步完善藥品監管體制機制,規范檢查員管理,河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印發了《河北省藥品檢查員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

隨著《辦法》的出台,藥品檢查員的資格准入、職責權限、選派程序、管理措施等更加明晰,檢查員隊伍管理體制機制更加健全,必將加快高素質職業化專業化藥品檢查員隊伍建設,為藥品監管工作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

據了解,按照檢查品種分類,檢查員分為藥品、醫療器械、化妝品三個檢查序列,每個序列分為研制、生產、經營和使用不同類別,分別建立檢查員庫,承擔相應的檢查任務。根據專業能力,檢查員可在不同類別兼任。

《辦法》明確了不同序列、不同層級檢查員的崗位職責標准以及綜合素質、檢查能力要求,確立嚴格的崗位准入和任職條件,確保高標准、高要求建設職業化專業化藥品檢查員隊伍﹔全面推行檢查員培訓並經考核合格后上崗制度,嚴把職業化專業化藥品檢查員隊伍入口質量關。

選派檢查員時,檢查派出單位應根據檢查任務需要,從檢查員庫中隨機選取,並遵循風險控制和回避等原則。即根據被檢查對象的規模和產品的風險程度確定檢查組人員數量和組成,不得選派與被檢查對象存在利益沖突或利害關系的檢查員參加檢查。為更好地保証檢查質量,檢查派出單位可向上級藥品檢查機構或區域間合作藥品檢查機構協調選派檢查員,可根據現場檢查工作需要,邀請相關外聘專家參加檢查。

此外,《辦法》還明確實行“陽光檢查”,自覺接受社會、派出單位和被檢查對象的監督﹔檢查員應簽署廉潔紀律承諾、無利益沖突聲明。對未履行檢查職責、不當履行檢查職責以及違法違規的檢查員,要依法依規嚴肅處理。有違反現場檢查工作紀律並造成不良影響的,予以解聘並收回《檢查員証》。

據河北省檢查員總隊李永輝總隊長介紹,下一步,河北將著力構建“辦法+N個配套文件”的檢查員管理制度體系,組織制定崗位准入、職級升降、教育培訓、考核評價、管理使用、責任追究等有關配套制度文件,傾力打造檢查員遴選聘任、管理選派、績效考核、廉政監督等環節的流程規范,加快編制“兩品一械”檢查法律法規文件匯編、檢查指南和檢查手冊,積極開展檢查員教育培訓和現場實訓,推進《辦法》落地實施,加快完善河北省藥品檢查員隊伍管理體系。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