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類18項活動!河北省第四屆(邯鄲)園林博覽會將於9月16日召開

2020年09月01日18:0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9月1日電 (楊文娟)今天上午,從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以“山水邯鄲·綠色復興”為主題,河北省第四屆(邯鄲)園林博覽會暨第三屆河北國際城市規劃設計大賽將於9月16日在邯鄲召開。

一園一特色 7類、18項活動將集中亮相

“本屆園博會策劃了7類、共18項活動,內容涵蓋學術交流、園林展示、文化創意、商業洽談等多個方面。”邯鄲市政府黨組成員、副市長,河北省第四屆(邯鄲)園林博覽會籌備委員會副主任杜樹杰說,園博會內容豐富,第三屆河北國際城市規劃設計大賽、風景園林學術交流論壇、邯西生態區全民健身活動、邯鄲市第五屆旅發大會、“大愛園博”系列百姓共享園博等精彩活動都將貫穿其中。

據介紹,本屆園博會選址於邯鄲市復興區,總佔地面積4242畝,水系面積約900畝、綠化面積約3300畝。按照園博園規劃,共建設核心文化游覽區、生態濕地保護區、生態修復實踐區、地域特色展示區、鋼城農趣服務區、齊村民俗體驗區和澗溝農旅文化區等7大功能區和13個市園。其中,園博會核心區建設2個主展館和21個室外展園,通過對工業污染地區實施生態修復,有效帶動周邊村庄和區域發展。

另外,與本屆園博會同期舉辦的第三屆河北國際城市規劃設計大賽,以邯鋼搬遷為契機,設置了邯鋼片區城市設計國際大師邀請賽、品質城市國際青年設計師競賽兩項內容,邀請國內外一流規劃設計大師團隊和高等院校學生參與。通過此次大賽,不僅能提升邯鄲整體規劃設計水平,而且對其整體城市品質提升,帶也具有重大意義。

突出生態修復 三大特色扮靚本屆園博

“生態修復、文化傳承、智慧園博是本屆園博會的三大特色。”據杜樹杰介紹,邯鄲市把承辦河北省第四屆園博會作為加快轉型、綠色發展、跨越提升的重要載體,突出“生態修復”。

據了解,園博園場地內的西湖水庫是環城水系規劃的四大湖區之一,也是邯鄲沁河匯入邯鄲市的源頭。園博園建設前,場地內存有大量的工業廢棄物,對土地、河水有較大污染,環境問題突出。

針對上述情況,園博園設計建設團隊提出四大生態修復策略。生態涵養、濕地保護方面,在“芳草尋鶴”景觀節點,對原生態的濕地環境進行保護,增加坡塘和樹島,營造生物棲息的小環境﹔中水利用、土壤淨化方面,將渣土山打造為“清渠如許”山體景觀,並在山體上設置中水過濾系統,引城市中水從峰頂經過層層淨化,最終達到排放標准,流入西湖濕地﹔水系疏通、海綿修復方面,在“浮光攬月”景觀節點,打通干涸斷流的沁河,使其煥發往日風採﹔陡坡填土、營造台田方面,在“青山畫卷”景觀節點,利用原有堆積的礦渣進行部分換填,打造台田花海。

同時,本屆園博會注重文化傳承,場地中設計了以工業文化為特色的北入口廣場和工業遺址園,對工業遺跡進行保留、改造與再利用,留好工業記憶﹔邯鄲園及文化主題園,著重展示邯鄲民俗文化、地域文化和歷史文化。

在本屆園博會中,還將智慧文旅結合AI科技進行融合升級,5G、AR導覽、無人車、AI機器人等智能技術和設備在園區投入使用,可以線上實現AR觀賞識物、360°全景虛擬游、AR自助導航等功能,智慧園博表現的將更加淋漓盡致。

另據介紹,目前園博園內浮光攬月、青山畫卷、古風遺痕、芳草尋鶴等節點的建設基本完成,山水邯鄲主場館、景觀橋、景觀塔、“清渠如許”山體景觀、澗溝陳列館、主題園及各市園完成工程量98%以上,正在進行裝飾裝修和鋪裝收尾工作,9月5日前基本完成,隨后全園封閉進行瀝青路面鋪設,同時精雕細琢做好工程細節提升,確保開園時呈現最佳效果。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