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開展安全培訓執法檢查

2020年09月01日09:0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開展安全培訓執法檢查

  為減少和防止生產安全事故的發生,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日前決定在全省范圍開展安全培訓專項執法檢查。執法檢查從8月27日起至今年年底。

  執法檢查設定了工作目標,即企業主要負責人、安全管理人員具備安全生產知識和管理能力,100%培訓考核合格,特種作業人員經過專門的安全生產知識和技能培訓考核合格后持資格証上崗,企業其他從業人員經過培訓考核合格后上崗﹔培訓機構條件達標,培訓過程規范,考試發証嚴格,企業培訓主體責任全面落實。

  執法檢查將重點檢查安全培訓主體責任不落實問題、特種作業人員培訓機構基本條件和培訓質量不達標問題、“三項崗位人員”考試發証不規范和制假售假問題。

  據了解,此次執法檢查在企業規模上重點抓中小規模企業,在人員分工上重點抓企業新入職、轉崗員工和特種作業人員。除檢查各類人員培訓台賬、檔案外,現場詢問和抽考應知應會知識。對於抽考不合格的員工,通知企業暫停其作業,組織離崗培訓,經培訓考核合格后再上崗作業。

  省應急管理廳要求,各級應急管理部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安全培訓對預防生產安全事故的重要意義,下大力做好安全培訓的組織指導和監督檢查工作,按職責、分行業、分層級對轄區內企業員工的安全培訓情況檢查一遍,確保各類從業人員培訓到位。在執法檢查時,要堅持點面結合、突出重點、從嚴從重的原則,同時要建立檢查工作台賬,並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逐一排出工期,限期整改到位﹔對於未按期限整改到位的企業,要按規定上限加重處罰。(記者潘文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