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棄收益五億元 不搞開發建公園

河北盧龍:為民增綠新建改建街頭游園26個

2020年08月29日08:4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盧龍為民增綠新建改建街頭游園26個

晶瑩剔透的小水珠在花瓣上輕輕滾動,紅色的透水步道一路彌漫著清新的草木氣息……8月25日早上,年過七旬的老人李富強約上三五位老友照常到盧龍縣老城元代碼頭遺址公園散步健身,消暑納涼。自去年公園建成后,到此休閑娛樂已成為他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然而,就在一年前,住在盧龍縣老城區的李富強還很難在周邊找到一處公園。

隨著城鎮化步伐加快,盧龍縣城空間不斷向外拓展,迅速崛起的新城建有高品質的公園和綠地,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老城區綠地捉襟見肘,人們要想去公園休閑健身,隻能到幾公裡地以外的新城。

群眾有所呼,政府有所應。“群眾的期盼就是政府工作的方向,我們本著‘拆舊見綠、拆牆透綠、拆違還綠、破硬建綠’的原則,因地制宜建設高品質街邊公園。”盧龍縣委書記鞠世聞說。

2018年以來,盧龍以創建國家園林縣城為契機,積極回應群眾所盼,按照“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的標准,加大老城區公園建設,打造多層次的立體綠化空間。

在老城區土地稀少的情況下,選定教場河南側商業用地、武裝部彈藥庫舊址、縣第一招待所危房所在地、婦幼醫院舊址,分別建成元代碼頭遺址公園、伯夷園、叔齊園、親子園。

“這4處地方或臨河、或在縣城中心、或緊鄰市場,商業開發價值都很大,估算土地出讓收入有5億元。”盧龍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黨委書記張勇說。

5億元土地收益意味著啥?“盧龍縣全年收入的一半。”張勇說,黨委、政府做出這樣的決定,是真正的以人為本,增進百姓的綠色福祉,提升群眾的生活品質和幸福感。

在公園建設過程中,盧龍縣園林部門“精雕細琢”,選擇色彩豐富的植物群落,將多色花草相結合,打造節約長效、觀賞性強、高品質的園林景觀,高質量還綠於民。

“我們選擇了五角楓、金葉榆、紫葉李等觀賞樹木,栽種月季等多年生花卉,讓公園一年四季有不同的色彩。”張勇說,公園建設除堅持美觀外,還兼顧實用性,增設了涼亭、座椅、健身器材等親民設施,為群眾游園提供便利。

截至目前,盧龍縣新建改建高標准街頭游園26個,中心城區形成了“一環、一網、三帶、七園、多節點”的綠地系統結構,建成區綠地率、綠化覆蓋率、人均公園綠地面積分別達到38.46%、42.63%和12.87平方米。今年1月,盧龍縣獲得國家園林縣城稱號。(記者孫也達 通訊員武藝群)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