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建成縣級反詐騙中心180個

今年前七個月緊急止付涉案金額12.9億元

2020年08月29日08:4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建成縣級反詐騙中心180個

  從近日河北省公安廳舉行的2020年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專項行動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省公安廳組織各地在鞏固、提升已建立的省、市反詐騙中心職能基礎上,全力推進縣級反詐騙中心建設。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縣級反詐騙中心180個,建設完成率達96%。

  據介紹,反詐騙中心是公安機關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的指揮中樞和作戰核心,全省公安機關緊緊依托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聯席會議制度,不斷強化省市縣三級反詐騙中心職能,全面提高技術反制和查控處置能力,縣級反詐中心充分發揮“接警止付、偵查打擊、預警勸阻、宣傳防范”職能,與省、市中心“上下聯動、橫向協作”,構建了全省反詐新格局。今年1至7月,全省公安機關共緊急止付涉案金額12.9億元,阻斷攔截犯罪29萬次,封停涉案電話6.3萬余個。

  為切實加大行業監管和源頭治理力度,省公安廳聯合省通信管理局制定並下發了《河北省涉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不良信用通信網用戶管理意見(試行)》,與省高級人民法院、省人民檢察院聯合發布《關於敦促買賣身份証件、銀行卡、手機卡或對公賬戶違法犯罪人員投案自首的通告》,不斷加大對相關違法、違規單位及人員的打擊懲戒力度,確保實現源頭清患、長效常治。(記者尹翠莉)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