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張體育文旅休閑帶呼之欲出

2020年08月27日08:3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京張體育文旅休閑帶呼之欲出

京張體育文旅休閑帶呼之欲出

——張家口打造“一帶五區”旅游發展新格局①

編者按 今年9月3日至4日,第五屆河北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將在張家口舉辦。大會將以“京張休閑帶,活力奧運城”為主題,打造京張體育文化旅游休閑帶,形成“一帶五區”的全域、四季、智慧旅游發展新格局,建設生態、文化、體育、康養、旅游高度融合、高質量發展的國際旅游目的地。

即日起,本報推出《張家口打造“一帶五區”旅游發展新格局》系列報道,帶領讀者提前領略“一帶五區”的風採。

京張休閑帶,活力奧運城。

初秋的張垣大地,美景如畫。第五屆河北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將於9月3日在張家口盛大開幕。

屆時,大境門長城歷史文化體驗區、崇禮冰雪運動旅游度假區、懷來葡萄康養休閑產業聚集區、赤城田園康養旅居扶貧示范區和張北草原天路生態旅游區等“五區”、共11個示范觀摩項目,將串起“京張體育文化旅游休閑帶”,參觀者將領略到張垣大地全域、四季、智慧旅游發展新格局。

借承辦第五屆省旅發大會之機,正處於京津冀協同發展、北京冬奧會籌辦等歷史性窗口期和戰略性機遇期的張家口市,將以“京張體育文化旅游休閑帶”為牽引,突出京津冀協同發展,助力北京冬奧會籌辦,推動“旅游+”融合發展。

這是一條突出協同發展的休閑帶——

11個觀摩項目中,懷來官廳國家濕地公園就像一顆璀璨明珠鑲嵌在京張大地上。

官廳國家濕地公園橫跨懷來中部,天藍、水清、草綠,是目前京津冀地區面積最大的國家級濕地公園。這裡有318種野生植物、181種野生鳥類,周邊近5萬畝土地被確定為生態緩沖區。為迎接第五屆省旅發大會的到來,官廳水庫還打造了一處濕地博物館,在這裡可以感受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張家口市副市長李宏介紹,張家口把2020年確定為首都“兩區”(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建設全面啟動、縱深推進之年。籌辦第五屆省旅發大會是加快首都“兩區”建設的助推平台。草原天路、官廳國家濕地公園等一批生態旅游項目,將為首都“兩區”建設和本地健康可持續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這是一條助力冬奧籌辦的休閑帶——

本屆省旅發大會主會場設在張家口市崇禮區,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太舞滑雪小鎮、富龍四季小鎮等冬奧場館和冰雪小鎮均被納入旅發大會觀摩項目。

太舞滑雪小鎮是中國四季運營滑雪小鎮的典范,是北方難得的山地避暑勝地,打造了斯巴達勇士賽、迷笛音樂節、太舞山地狂歡節等多項戶外運動,是我國目前規模最大的綜合滑雪度假區之一。

坐落於世界公認的“滑雪度假黃金帶”緯度帶上的富龍四季小鎮國際度假區項目,是2022年冬奧會配套設施項目。富龍四季小鎮國際度假區以冰雪體育為主題,打造集冰雪娛樂、親子教育、休閑商業、體育賽事、溫泉康養、音樂文化為一體的全家庭四季度假地。

春賞花、夏避暑、秋觀景、冬滑雪。“1個冬奧場館常態化運營展示+1個特色小鎮夜間經濟示范+1個滑雪場四季運營業態示范”的業態展示,將為崇禮其他雪場的四季運營提供示范,同時為冬奧場館在后奧運時期的多元化利用提供參考。

這是一條融合發展的休閑帶——

張家口市將借省旅發大會契機,按照“宜融則融、能融盡融”原則,向參觀者展示一批旅游+文化、生態、農業等融合示范項目,推動旅游業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

游張家口,不能錯過被稱為“中國萬裡長城第一門”的大境門。中國申辦冬奧會期間,大境門城門上的“大好河山”四個大字,曾一次次出現在電視畫面中,讓人心向往之。

在大境門長城歷史文化體驗區,圍繞“開放融合·大好河山”主題,張家口市以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大境門段)建設為龍頭,將大境門景區、清河影視基地作為重點觀摩項目,將真實還原明清時期大境門城市歷史原貌,再現張庫商道繁榮景觀,向廣大參觀者闡述大境門長城邊塞文化、商貿文化和民族交融文化。

在懷來葡萄康養休閑產業聚集區,長城桑干酒庄、世界葡萄酒之窗等項目,擦亮了懷來“國際葡萄之都”的名片。參觀者將通過懷來葡萄產業融合展示示范區的G9國際葡萄酒文化小鎮、萬畝葡萄園等,感受懷來葡萄酒文化。

在赤城京禮高速沿線,以海坨山谷、銘悅鄉居小鎮項目為代表,田園康養旅居扶貧示范區已經形成。位於北京市延慶區與赤城縣交界處的海坨山谷國際旅游度假區,集智慧農業、高山運動、山野觀光於一體,打造房車營地、騎行主題公園、帳篷營地等業態,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讓參觀者猶如置身人間仙境。

銘悅鄉居旅游示范項目依托赤城縣浩門嶺舊村,以共享度假為主題,打造了341套共享鄉村小院,並配套建設農業休閑園、休閑養殖園等旅游設施,致力打造以鄉村旅游為主題的京北度假新熱點。

環繞北京,一條集滑雪、休閑、觀光等為一體的京張體育文化旅游休閑帶呼之欲出!(記者宋平)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