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安縣板材村依托桃林致富見成效:鮮桃種植甜了小康路

2020年08月25日09:0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鮮桃種植甜了小康路

板材村桃農採摘鮮桃。 河北日報通訊員 王 偉攝

“今天摘了60筐桃,按現在一塊五的收購價,估計能賣4000多元!”

日前,在廊坊固安縣柳泉鎮板材村,村民劉雪明邊擦汗邊向村黨支部書記劉偉民“匯報”當天勞動成果。不遠處,村民們三三兩兩,將剛採摘下的鮮桃分裝、過秤,搬到各地趕來收購的貨車上。

板材村種植鮮桃已有20多年的歷史。2019年,全村鮮桃種植面積達到1030畝,總產量1100萬斤,產值1300多萬元。“全村220多戶群眾,平均下來,每戶光靠賣鮮桃就能收入6萬元。”劉偉民說。

鮮桃能成為致富的“金元果”,這是板材村村民原先沒想到的。多年前,板材村交通不便、信息閉塞,甘甜可口的鮮桃不僅銷路難找,也賣不上好價錢,豐收時節,甚至常常來不及採摘就爛在地裡。

1994年,劉偉民剛剛退伍回鄉,看到鄉親們為此一籌莫展,他很是著急。思前想后,他下定決心,一定將家鄉的鮮桃帶出村子。憑借之前跑運輸積累的資源,劉偉民開始義務為鮮桃做推銷、拉客商。一個偶然的機會,板材村鮮桃與北京瑤池果業公司“結緣”。由此,村裡的鮮桃逐步打開了市場,傳統的售賣模式也開始轉變為更有保障的“訂單式”銷售。

銷路穩定了,板材村村民沒有滿足,他們琢磨如何讓鮮桃“持續賣好”。為解決品種單一、技術落伍、病虫害防治等問題,2010年,板材村自發組織成立了固安縣鮮桃產業協會,發動村民互助合作,合理利用當地自然資源,並通過提供技術、物資、供銷、信息等,開展科普講座、發放學習資料等,加速產業科技成果轉化。

如今,板材村的千畝桃林,一樹樹鮮桃碩果壓枝,桃香四溢。劉偉民介紹,每年4月,村裡還會舉辦“桃花藝術節”,將度假旅游和文化藝術活動融為一體,吸引大批游客前來游玩。春賞桃花,夏摘鮮果,板材村的桃樹不僅為村民們結出了“金元果”,還為他們開出了“迎客花”。

“目前,我們正在籌劃延伸鮮桃產業鏈,引進先進技術讓果園廢棄物變成有機肥。相信通過產業、旅游業的不斷發展,加上這裡生態環境的改善,未來的板材村將‘遠看像林園、近看似花園、生活在樂園’,鄉親們會過上更加幸福的日子!”在帶領大家奔向小康的路上,劉偉民信心更足了。(記者霍相博 通訊員劉芮明、王偉)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