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寬城:監督下沉 亮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2020年08月24日11:5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8月24日電 “您覺得政務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態度怎麼樣?”“現在辦理一份營業執照需要多長時間?”“現在糧食補貼資金能否及時足額發放?”……

日前,承德市寬城滿族自治縣紀委監委派出的6個監督檢查組直擊縣鄉兩級政務服務中心,向往來辦理業務的群眾了解業務辦理情況及辦理流程,重點從“庸、懶、散、拖”等方面開展監督檢查,著力解決在服務態度、工作紀律、工作效率、工作質量等方面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今年以來,寬城縣紀委監委堅持問題導向,緊盯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監督檢查過多過濫,過度留痕,濫用屬地管理,宣傳標語口號散濫等問題,通過“走基層、聽民意、找問題”的方式,深入開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集中整治,推動基層工作作風戒官氣、接地氣、揚正氣。

紀委監委監督檢查組向當地辦理業務的群眾了解業務辦理情況及工作人員服務態度。 孫菁攝

“我原本以為項目驗收這種事村委會的人核實清楚就行了,沒想到由於我的把關不嚴,致使虛假、不合格的項目通過驗收,給國家和人民造成了損失。今后,我一定會把好審核關……”在接到處分決定后,該縣扶貧項目、移民項目驗收組成員懊悔的說道。

在嚴肅查處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的同時,寬城縣紀委監委深入基層、下沉村組,採取不聽匯報、不看材料的方式,走訪基層干部群眾,深入了解各縣直部門以及18個鄉鎮黨委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不斷收集群眾訴求和意見建議。與此同時,該縣還充分發揮村級紀檢委員的監督“前哨”作用,205個村級紀檢委員自發收集在工作生活中發現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定期匯總、整理、上報。截至目前,該縣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3件4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人。

“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絕不能走過場、做虛功,必須採取“零容忍”的態度,找准症結、對症下藥。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整改一起,唯有這樣才能真正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寬城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周立軍、孫菁、徐鐵牛)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