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扎實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向廣度深度拓展

2020年08月24日08:3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 扎實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向廣度深度拓展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 扎實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向廣度深度拓展

王東峰主持並講話

8月23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考察和在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河北實際,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會議還傳達了北京市黨政代表團到我省考察情況,聽取省級領導包市包項目包重點企業情況、省直有關單位落實“六保”任務進展情況、做好秋冬季防疫和學校開學有關工作情況匯報,進一步研究部署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和有序關停自備井工作。省委書記王東峰主持並講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時的重要講話和在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內涵豐富,博大精深,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戰略性、針對性、指導性,為我們做好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全省各級各部門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深化對區域協調發展重大政治意義和時代意義的認識,結合河北實際全面貫徹落實。要大力支持服務長三角一體化和高質量發展,圍繞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物流鏈,不斷拓展合作空間,務求取得新成效。要認真學習長三角地區先進經驗和創新舉措,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更加積極主動地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局,扎實推進協同發展向廣度深度拓展。要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著力健全疫情防控體系,全面落實“六穩”“六保”任務,力促經濟運行穩定回升,確保實現“三個圓滿收官”。要扎實做好防汛救災工作,積極應對新一輪強降雨,強化雨情預測預警預報和應急處置,確保安全度汛萬無一失。要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著力健全脫貧防貧長效機制,持續深化大氣、水、土壤污染治理,全面排查化解重大風險,切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要堅持人民至上,有力有效改善民生,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會議強調,北京市黨政代表團到我省考察指導工作,就深化兩省市扶貧協作和協同發展進行了深入交流,充分體現了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全市黨員干部群眾對河北經濟社會發展的關心支持。我們要以此為契機,不斷深化京冀扶貧協作和京津冀協同發展。要聚焦服從服務大局,充分發揮“三道防線”作用,支持服務北京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市場保供工作,自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要聚焦產業、就業扶貧協作,珍惜和用好北京對口幫扶資源,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要聚焦首都“兩翼”發展,協調推進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全面提升高質量發展水平。要聚焦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扎實推進三個重點領域率先突破,有力有序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要聚焦冬奧會籌辦,加快“兩區”建設,全面構建首都生態安全綠色屏障。

會議強調,落實“六穩”“六保”任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全面部署,各地各部門主動作為、扎實推進,取得了重要的階段性成效。要深化思想認識,總結交流經驗,進一步加大“六穩”“六保”任務落實力度,以務實作風和創新舉措,全力以赴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要層層壓實各地屬地責任和各部門職能責任,強化督查檢查,嚴格考核問責,確保“六穩”“六保”任務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和各類學校開學工作的重要性、艱巨性、復雜性,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鬆勁心態、僥幸心理,持續鞏固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要突出重點難點焦點,壓實工作責任,繼續做好機關、企業、社區、農村、商業和餐飲場所、景區等地疫情防控工作,科學有序做好秋季學期各類學校開學准備工作,堅持嚴防嚴控,確保萬無一失。要毫不放鬆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繼續加強指揮調度,持續筑牢“三道防線”,堅決拱衛首都安全,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會議強調,“三包四幫六保五到位”活動開展以來,省級領導同志帶頭履行包聯責任,深入一線調研檢查,指導推動工作,協調解決問題,取得明顯成效。要充分肯定成績,鞏固拓展成果,上下聯動、升級加力,推進包聯工作不斷深化。要堅持問題導向,全面梳理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普遍性問題和重點企業、重點項目面臨的突出問題,研究創新政策,採取有力舉措,確保如期解決到位。要充分發揮省級領導干部示范作用,強化責任制度,狠抓工作落實,確保全省經濟運行三季度好於二季度,下半年好於上半年,全面完成年度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確保實現“三個圓滿收官”。

會議強調,推進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是全面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重大政治任務,是推進“兩區”建設、治理華北地區“大漏斗”的治本之策。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政治站位,樹立系統思維,扭住差距短板,採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全面加大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力度。要有序關停自備井,充分利用引江引黃水推進水源置換,切實加大生態補水力度,大力調整農業產業結構,積極推廣農業節水技術,補充和用好河道水,扎實推進水資源稅費改革,有效減少地下水開採。要嚴格責任制度,強化考核問責,推進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不斷取得新成效,確保我省地下水位不斷回升,確保全省生態文明建設取得新成效。(記者四建磊)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