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推進協同發展 共同打贏脫貧攻堅戰

北京市黨政代表團到河北省考察

蔡奇陳吉寧和王東峰許勤等參加活動

2020年08月22日07:3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北京市黨政代表團到我省考察

  8月21日,北京市黨政代表團就進一步做好京冀扶貧協作和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到河北省考察。這是代表團在河北京車智能列車造車基地實地檢查指導北京支持的扶貧脫貧項目建設。 河北日報記者 趙 威攝

  8月21日,北京市黨政代表團就進一步做好京冀扶貧協作和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到河北省考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和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等參加活動。

  在河北省考察期間,北京市黨政代表團先后到雄安新區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建設現場、容東片區安置房建設現場、北京四中雄安校區項目施工現場,保定市淶水縣房淶扶貧產業園、淶水縣淶水鎮東南租村、河北京車智能列車造車基地,詳細了解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情況,實地檢查指導北京支持的扶貧脫貧項目建設,入戶走訪慰問貧困群眾,並看望慰問北京挂職干部代表。

  在保定市舉行的河北省·北京市扶貧協作和協同發展工作座談會上,陳吉寧、許勤分別介紹了京冀兩省市扶貧協作和協同發展工作情況。蔡奇、王東峰分別講話。

  蔡奇指出,這幾年京冀深化協同發展,兩地關系愈發緊密。在這次疫情防控中,河北與北京守望相助、同舟共濟,打了一場協同阻擊戰,讓我們深切感受到了京冀一家親的深情厚誼。對河北給予北京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謝。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也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關鍵之年,還要克服疫情影響,任務更加繁重。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以更加堅決的態度、更加自覺的行動、更加有力的舉措,落實好京冀扶貧協作和京津冀協同發展各項任務。

  蔡奇強調,要毫不鬆勁抓好京冀扶貧協作,助力河北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聚焦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持續加大支持力度,確保扶貧協作項目如期完工。聚焦重點領域扶貧,做好貧困勞動力穩崗就業,持續開展消費扶貧、健康幫扶、產業扶貧,鞏固脫貧成果。

  蔡奇強調,要全力支持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推動符合雄安新區定位的非首都功能疏解轉移。不折不扣落實戰略合作協議,推進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規劃建設,引導更多北京科技創新資源在雄安新區布局發展,支持北京市屬國企參與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加強京雄兩地互聯互通,京雄高速北京段力爭年內開工。

  蔡奇強調,要落實好京津冀協同發展各項任務。發揮聯防聯控聯動工作機制作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協同復工達產。有序推進交通重點項目建設,積極推進大運河京津冀段通航。鞏固大氣、水污染聯防聯控聯治成果,協調推進永定河、潮白河等跨界河流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探索促進京冀基本公共服務共建共享的合作機制。加強產業鏈供應鏈協同配套,深化產業政策銜接和園區共建,積極引導龍頭企業在河北布局。推動北京城市副中心與廊坊北三縣協同發展,抓好簽約項目落地。共同推進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規劃建設,促進臨空經濟區、綜保區、自貿區“三區”聯動發展。

  蔡奇強調,要共同籌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加強三個賽區統籌,保障年底的系列測試賽安全順利舉辦。合力推進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建立健全冬奧會公共衛生、重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以籌辦冬奧為契機,推動冰雪運動普及發展。

  王東峰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和全省人民,向北京市黨政代表團表示熱烈歡迎和衷心感謝。王東峰指出,北京市委、市政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效推動了經濟平穩增長和高質量發展,有力維護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寶貴經驗值得河北認真學習借鑒。長期以來,北京市十分關心河北經濟社會發展,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脫貧攻堅、產業發展、科技創新、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給予了河北大力支持,河北人民永遠銘記。

  王東峰指出,我們將以北京市黨政代表團到我省考察指導為契機,不斷深化京冀扶貧協作和協同發展,努力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要聚焦服務北京大局,扎實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拱衛首都安全工作,加大對北京重要農產品和醫療物資供應力度,筑牢“三道防線”,維護社會穩定,自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要聚焦產業、就業扶貧協作,珍惜和用好北京對口幫扶資源,不斷提升扶貧產業發展質量,有效保障貧困群眾充分就業,建立健全防貧常態長效機制,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要聚焦首都“兩翼”發展,協調推進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區建設,進一步推動廊坊北三縣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大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建設力度,努力把雄安新區打造成為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要聚焦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持續推進交通、生態環保、產業三個重點領域率先突破,有力有序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進協同發展向廣度深度拓展。要聚焦北京冬奧會籌辦和首都“兩區”建設,加快推進冬奧會場館和配套設施建設,不斷深化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全面構建首都生態安全綠色屏障,以河北之進服務京津和全國改革發展大局。

  北京市領導陳雍、魏小東、崔述強、殷勇、隋振江、楊晉柏,市政府秘書長靳偉﹔河北省領導袁桐利、陳剛、高志立、劉爽、夏延軍、時清霜,省政府秘書長朱浩文參加活動。(記者四建磊)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