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入境監管、運行軌跡、入廠宰殺等環節全鏈條信息化管理

河北將建十九條入冀動物及動物產品檢疫指定通道

2020年08月21日08:4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將建十九條入冀動物及動物產品檢疫指定通道

  為加強外省入冀動物及動物產品檢疫監管,有效控制重大動物疫病傳入傳播,保障畜牧業健康發展和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加快推進河北省活畜禽運輸指定通道建設,日前,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河北省入冀動物及動物產品檢疫指定通道建設方案》。方案提出,到2021年5月底,全省完成規劃指定通道建設,實現動物及動物產品檢疫指定通道管理,實現入境監管、運行軌跡、入廠宰殺等環節全鏈條信息化管理,做到外省入境動物及動物產品可追溯。

  方案明確,根據全省道路交通狀況和動物及動物產品檢疫工作需要,優化調整經省政府批准設立的49個河北省公路動物防疫監督站(點)。在全省9個與周邊省份(北京、天津市除外)毗鄰的市省界內建設19條動物及動物產品檢疫指定通道,其中冀豫界1條,冀晉界6條,冀魯界6條,冀蒙界4條,冀遼界2條。

  全省規劃建設的指定通道名稱為“××縣(市、區)省際動物衛生監督檢查站”,各地要統一命名並在主要交通路口挂牌標示。指定通道工作任務為監督檢查運輸動物及動物產品車輛,對進入河北省運輸動物及動物產品車輛進行查証驗物,切實做好動物疫情封堵工作。對照動物疫病防控有關規定查驗相關証明,檢查運輸的動物及動物產品﹔對進入河北省境內的動物及動物產品的運載工具實施消毒﹔發現疫情或者疑似染疫的按有關規定報告,按要求採取相應處理措施﹔對動物檢疫監督檢查的有關情況進行登記,合格的動物及動物產品進行簽章,發現非法運輸珍危、瀕危野生動物及其制品、非法運輸病死畜禽、偽造動物檢疫証明等涉嫌違法犯罪的行為,及時移交公安機關依法立案查處。

  各地要按照全省統一的建設標准開展指定通道建設,高質量完成軟硬件建設,配齊配全各類儀器設備,做好對各類基礎設施設備維護修繕,確保指定通道正常運行,切實發揮作用。指定通道所在地有關部門要組織選配政治素質高、責任意識強、業務素質精,能滿足24小時上站值班的工作人員。在硬件標准方面,配備業務用房、隔離消毒場所、指定通道所需的儀器設備。在軟件標准方面,制作統一的指定通道標示牌,在指定通道辦公區明顯位置懸挂動物防疫法律法規、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在適當位置設置監督台,接受社會各界監督﹔在國道、省道及高速公路明顯位置設置指定通道提示牌。(記者郝東偉)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