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公共服務領域京津冀協同發展新樣板——

通武廊醫療衛生協調聯動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化試點啟動

2020年08月20日20:3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通武廊醫療衛生協調聯動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化試點啟動會現場。

人民網石家庄8月20日電(付兆颯)20日,通武廊醫療衛生協調聯動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化試點啟動會在北京市通州區會議中心召開。作為試點承擔單位,三地政府(通州區、武清區、廊坊市)表示將積極探索和推進區域標准化協同發展,打造通武廊區域公共衛生服務品牌和標杆,推動通武廊醫療衛生事業邁上新台階。

據了解,通武廊醫療衛生協調聯動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化試點由通武廊三地政府聯合開展,將通過2年建設期,健全三地統一的代謝性疾病服務標准體系,加快推進代謝性疾病防控與管理基本公共服務區域覆蓋、制度統籌、信息共享、標准協同,實現三地醫療衛生資源配置更加均衡高效,服務供給更加公平可及,服務質量更加優質均等,管理流程更加規范優化,社會和公眾的滿意度明顯提升,從而不斷推動通武廊醫療衛生事業邁上新台階,譜寫區域高質量協同發展新篇章。

會上提出,三地要聚焦重點環節、關鍵要素,依據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准以及本行業領域標准規范,結合三地經濟發展、空間布局等因素,制定一批跨區域適用的設施建設、設備配置、人員配備、服務管理等標准,不斷增加三地基本公共服務標准有效供給。同時,三地要加強標准實施政策協調,共同推動將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實施納入本地區相關政策中,共同開展一系列標准實施宣貫活動,共同發布標准、加強標准解讀,同時推動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實施監測預警、標准動態調整等政策設計與實施。

市場監管總局標准技術司副司長徐長興建議,要不斷總結三地協同標准的實施效果,對於實施效果好的,及時上升為京津冀協同標准、行業標准或國家標准,同時基於試點經驗積極為國家“十四五”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化工作出謀劃策。

此外,會議同時簽署了《通武廊標准化戰略框架協議》。通武廊三地將積極探索區域標准化協同新路徑,在協調聯動、標准協同、宣傳指導和成果共享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為三地經濟社會各領域高質量協同發展打造堅實堡壘。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