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深化鄉鎮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建清單、放權限、提待遇

干部減負 群眾點贊(基層減負進行時·讓干部有更多時間精力抓落實)

本報記者  史自強
2020年08月19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鄉鎮街道是基層治理的重要組織者,此前,權責不統一、事權大於職權、人員編制不足等問題,影響著鄉鎮街道治理能力的提升。自今年1月起,河北著力推動鄉鎮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建清單、放權限、提待遇,激發了干部干勁、提升了服務效能。

  “前段時間,俺想在梁二庄鎮上開個小超市,拿著資料到鎮行政綜合服務中心,才半個小時就拿到了營業執照。這要放到過去,怎麼也得去縣城裡折騰好幾趟哩!”河北省邯鄲市邱縣李申寨村村民李保軍告訴記者,“老年優待証、殘疾人証等証件,現在不出村就能辦。”

  這是河北省為基層放權賦能,減輕鄉鎮街道干部負擔、提升公共服務水平的一個縮影。今年1月起,河北著力推動鄉鎮街道管理體制改革,明確提出“不翻燒餅、不走彎路”,打通堵點、直擊痛點,力求實效,建清單、放權限、提待遇,系統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治理體系。

  建立清單

  厘清鄉街職責事項,清理規范基層考核評比及責任狀

  記者在河北各地採訪時,不少鄉鎮干部直言,“一票否決”和“責任狀”對於推進信訪、環保、安全生產等領域工作起到過積極作用,但后來被“擴而化之”、濫用了,增加了鄉鎮干部負擔。

  為徹底扭轉這一現象,河北探索為鄉鎮街道定框架、明職責。據了解,河北省在2249個涉改鄉街中統一設置“4辦、1隊、2中心”扁平化內設機構,並以省級文件制定印發鄉鎮街道職責事項指導清單,明確黨的建設、社會治理、公共服務、生態環境等方面共90項職責事項。

  在此基礎上,河北通過改革全面清理規范基層考核評比及責任狀。改革后,河北全省僅保留“一票否決”事項1項,簽訂責任狀事項9項,切實減輕了鄉鎮街道干部們的負擔。

  “清單下發后,各縣區不得再隨意向鄉鎮街道攤派清單之外的職責。”河北省委一名參與改革工作的干部告訴記者,目前河北正在全面推行鄉鎮街道“職責准入”制度,縣級部門確需委托或交由基層承擔的行政事務,必須充分聽取鄉鎮和街道意見,並經過縣級黨委、政府審核批准。

  “改革釋放了明確的信號,為鄉鎮街道干部減負鬆綁,讓大家能心無旁騖地干事創業。”廊坊市香河縣安頭屯鎮鎮長邳建紀說。

  職權下放

  推動執法權下放至鄉街,化解“看得見管不了”難題

  整治“開牆打洞”曾是石家庄市橋西區東裡街道的“老大難”。在中華大街至西菜園街的工農路南側,不到300米的路段,密密匝匝分布著48個開牆破洞的“小門臉”。“雜貨店、小面館等都是在住宅樓的一樓鑿牆掏出來的鋪面,門臉雖小,引發的問題卻不少。”東裡街道黨工委書記底建民說,樓體破壞存在安全隱患,夜間營業帶來噪音污染,還會造成佔道擁堵,其治理涉及住建、安監、城管、環保、消防等多個區直部門。

  “以往街道想管,但卻苦於沒有執法權,‘看得見管不了’。”底建民說,區直部門盡管有執法權,但很多時候又“顧不上”,難以及時深入一線發現和解決問題,屬於“管得了但看不見”。

  在此次改革中,河北探索實施執法權下沉,以人大立法形式賦予基層行政執法主體地位,使鄉鎮和街道權力由薄變厚、由虛變實。目前,全省2249個涉改鄉鎮和街道全部建立了綜合行政執法隊,平均配備執法人員12名,承接縣區級下放的行政處罰事項47項,實施“一支隊伍管全部”,讓基層在“看得見”的同時,能夠做到“馬上管”。

  今年5月,新成立的東裡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開展現場執法,僅僅用了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就完成了整頓。此后,街道還原了門臉外被破壞的小區圍牆,重新粉刷並布置成文化牆。臟亂差沒了,秩序好了,多年積弊去除,街道煥然一新,迎來市民的點贊叫好。

  下放執法權的同時,河北還積極推動審批權下放鄉鎮街道,把適合在基層辦理的事項最大限度下放,並全覆蓋式建立鄉鎮(街道)審批服務中心、村(社區)便民服務站。

  目前,全省已全面構建起省市縣鄉村五級便民審批服務平台,首批向鄉鎮(街道)下放審批服務事項72項、公共服務事項34項,基層服務效能明顯提升。

  激勵作為

  向鄉街下沉編制資源,實質性提高基層干部薪酬待遇

  秦皇島市海港區下轄10個街道、100個社區,人口總量近百萬人。然而,由於區編制體量小等客觀原因,此輪改革前,全區10個街道人員編制均為11人,平均負責10萬人的日常管理工作。改革以來,海港區統籌推動各類編制資源,將單個街道人員編制增至53名。

  “編制資源要著眼基層所需,加大自上而下跨層級調劑使用。”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編辦主任劉修起說,通過改革,全省共向基層下沉編制22188名。

  有編制引人,還要用待遇留人。石家庄市鹿泉區銅冶鎮干部樊二斌已在鄉鎮工作20余年,歷任銅冶鎮土地所所長、城建所所長、規劃辦主任,先后化解多起糾紛,並在大型項目建設征地過程中表現突出。但樊二斌屬於事業編制身份,一直未被提拔。

  “改革前,鄉鎮事業編干部如想獲得晉升,隻能選調到縣區裡的事業單位。”銅冶鎮黨委書記趙振國說,“可選調后鄉鎮就少了這樣有能力的干部。”

  此次改革暢通了基層事業編干部晉升通道,提高基層工作補貼標准。今年5月,樊二斌獲得提拔,擔任銅冶鎮行政綜合服務中心主任。“改革讓基層干部晉升有盼頭,收入有提升,干事勁頭更足了。”樊二斌信心滿滿。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9日 11 版)

(責編:李哲、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