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開展打擊整治傳銷專項行動

2020年08月17日09:2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開展打擊整治傳銷專項行動

  今年7月以來,河北省公安廳會同省打擊傳銷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在全省聯合開展2020年“維護穩定守護幸福”打擊整治傳銷專項行動,依法查處了一批涉案金額巨大、涉及人員眾多的傳銷違法犯罪案件。

  據了解,此次專項行動著眼於打著“創業、就業”的幌子,以“招聘、介紹工作”為名,以高報酬為誘餌,通過親人、朋友、同學、戰友等社會關系引誘他人到異地,採取上課“洗腦”、限制人身自由等手段,誘騙逼迫他人參加傳銷等違法犯罪行為。

  在專項行動中,盤踞在滄州的“水玲瓏”傳銷組織被我省警方一舉端掉,抓獲犯罪嫌疑人23名、傳銷參與人員100余名,涉案金額1500余萬元。秦皇島市公安機關成功搗毀一個以“中國夢”為幌子進行傳銷違法犯罪活動的組織,抓獲犯罪嫌疑人30余名,教育遣返傳銷參與人員100余名。

  隨著打擊整治聚集型傳銷力度的不斷增大,以及疫情防控期間對傳銷窩點、傳銷人員的全面清查,網絡傳銷違法活動呈現上升趨勢。省公安廳經濟犯罪偵查總隊有關負責人介紹,此類傳銷活動涉及地域廣,參與人員多,涉案金額大,與直銷涉傳、跨境傳銷、非法集資等問題交織疊加,依附冒用熱點概念,不斷變換犯罪手法,較以往傳銷方式更具欺騙性、隱蔽性和誘惑性,危害更加嚴重。以“消費返利”“資金互助”“虛擬貨幣”“投資理財”“網絡游戲”等為幌子的網絡傳銷違法犯罪活動同樣是此次專項行動的打擊重點。(記者尹翠莉 通訊員李奧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