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晉察冀邊區被稱為抗日模范根據地——

八路軍的故事,永放光芒(銘記抗戰歷史  弘揚民族精神)

本報記者  史自強
2020年08月17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河北阜平縣晉察冀邊區革命紀念館院內,鬆柏林立。入口處的臥石上,“抗日模范根據地晉察冀邊區”幾個字格外醒目。

  紀念館前,副館長王芳凝視著一組抗戰雕像介紹:“晉察冀根據地是中國共產黨在敵后創建的第一個抗日根據地,這座紀念館濃縮了抗日戰爭時期晉察冀軍民的豐功偉績。”她在這裡工作多年,講起歷史時常思緒萬千。

  這組雕像庄嚴、肅穆,人物既有八路軍、民兵,也有婦女和兒童,反映了晉察冀邊區軍民萬眾一心、英勇抗戰的主題。后面的牆體上,由地道戰、地雷戰、萬裡長城等構成的8塊浮雕圖案,寓意在全民族抗戰中,邊區軍民運用無窮智慧、創造獨特戰術戰法,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

  1937年7月7日,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同年11月7日,八路軍晉察冀軍區在山西宣告成立。11天之后,晉察冀軍區機關遷往阜平。次年1月10日,晉察冀邊區軍政民代表大會在阜平召開,會議經過民主選舉,成立了晉察冀邊區行政委員會。這是共產黨領導的第一個敵后統一戰線性質的抗日民主政權,它頒布實施的各項政策法令,穩定了社會秩序,使敵后抗戰力量得到迅速發展。

  1937年冬,日軍糾集了兩萬多兵力對邊區進行首次圍攻,晉察冀軍區部隊抓住敵人兵力不足、地形生疏的特點,利用伏擊、夜襲等方法,取得了第一次反圍攻的勝利。1938年,日軍又調集5萬兵力對邊區圍攻。聶榮臻司令員親自在前線指揮作戰,在阜平的東西庄進行戰斗,與日軍展開了殊死搏斗。

  1940年8月,晉察冀軍區部隊、晉西北的一二〇師、晉冀魯豫的一二九師等部隊在八路軍總部指揮下,組織兵力,發動了以破襲日軍在華北的主要交通線為目標的進攻戰役,史稱“百團大戰”。

  艱苦卓絕的對日作戰中,晉察冀軍區部隊前仆后繼,浴血奮戰。《阜平縣志》主編高明鄉說:“盡管付出了巨大的犧牲和代價,但邊區軍民仍以高昂的斗志積極投身於晉察冀的各項建設中,鞏固和擴大根據地,用思想和智慧構筑了抗戰的堅強堡壘。共產黨員、八路軍以崇高的精神和模范行動,感染和激勵著邊區人民的抗戰熱情和斗志,贏得了邊區人民的信賴和擁護。”

  如今,晉察冀邊區革命紀念館迎接著來自全國各地的觀眾。展館總建筑面積3750平方米,展出歷史圖片400余幅,按照歷史脈絡,通過景觀復原、雕像等方式,結合聲、光、電、幻影成像等技術,生動講述著晉察冀抗日根據地抗戰歷史。

  “多的時候,我一天之內就接待了7批觀眾。”解說員顧建青在館內工作10余年。“每一次講解,我都心潮澎湃。來參觀的人們盡管來自不同地區、不同崗位,但聽到這段抗戰歷史,無不崇敬感懷。”

  歷史無言,精神不朽。目前,紀念館在弘揚革命精神、教育激勵后人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2019年,紀念館共組織緬懷先烈、告慰英雄、做時代新人等紀念類主題活動15批次,開展公益性研學實踐活動30余場,覆蓋中小學3000余人。

  當地的保定師范附屬學校白河分校,是參加公益性研學實踐活動的學校之一。“抗戰精神中蘊含著寶貴財富,應該傳承下去。八路軍的故事,永遠閃耀光芒。我們要不斷創新,講好紅色故事,弘揚革命精神。”該校執行校長王瑞興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7日 10 版)

(責編:李哲、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