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創新舉措

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厲行節約 反對浪費)

本報記者  張騰揚
2020年08月17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連日來,河北各地各部門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今天中午有哪些同志在食堂吃飯?請抓緊報名,10點前截止。”8月14日上午,河北涉縣更樂鎮機關食堂負責人趙飛像往常一樣,在單位微信群裡發出通知,統計食堂就餐人數。“今天中午一共43個人,別做多了啊。”統計完人數,趙飛將信息發給食堂,食堂按人數准備飯菜。上午10點、下午4點前統計食堂就餐人數,是涉縣制止餐飲浪費的措施之一。涉縣倡導各個機關食堂與本單位各部門建立溝通渠道,提前統計用餐人數,定量購買、制作食材。目前,提前統計用餐人數這項制度已在涉縣122個機關、企事業單位食堂中推廣實施。

  在河北廣平縣,機關食堂推出“光盤積分制”活動。每次用餐做到“光盤”的職工,可得1分﹔累計得到5分,就會收到食堂贈送的飲料、果盤等小禮物。“‘光盤積分制’有助於避免浪費。”廣平縣機關食堂監督員畢志雲說。同時,對浪費食物的職工會採取扣分措施,扣分超過上限后,會被通報批評。這些舉措實施一段時間后,取得了明顯效果。“光是廚余垃圾,每天就少了大半。”廣平縣機關食堂馬以選說。

  此外,為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河北多地多單位發布“節約用餐”倡議。8月12日,共青團承德縣委員會向全縣共青團員發出倡議,建議大家在就餐時按需點菜,注意打包。

  河北省飯店烹飪餐飲行業協會近日向全省飯店餐飲行業組織、企業發出倡議:在餐廳張貼或擺放“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浪費可恥”等宣傳畫或提示牌,營造文明用餐氛圍。同時,協會倡導河北省餐飲企業創新服務模式:及時提醒消費者合理點餐、適度消費﹔調整菜品分量,提供“半份菜”﹔提倡剩菜剩飯打包服務﹔積極推行“分餐制”“公勺公筷”制度。

  在唐山市一家名為“甬媽媽”的餐飲企業裡,每天就餐時間,一組組打包盒整齊擺放。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飯后選擇對吃不完的飯菜打包。“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餐飲企業要擔當起社會責任。”唐山市甬媽媽餐飲有限公司總經理毛勛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7日 04 版)

(責編:李哲、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