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污染治理 推進結構調整

邢台堅持生態優先推動高質量趕超發展

2020年08月15日08:2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邢台堅持生態優先推動高質量趕超發展

  “截至7月31日,邢台市空氣質量綜合指數5.89,同比下降20.5%,改善幅度居全省第一﹔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23.3%,改善幅度居全省第一……”在日前召開的邢台市委九屆八次全會上,一組空氣質量指數讓人眼前一亮。該市再次明確“到今年年底市區PM2.5平均濃度退出全國倒十”和“消滅V類水體”目標。

  邢台市的大氣環境各項指標曾一度落后,盡管花了很大力氣治理污染,但始終沒有擺脫全國倒數位次。“治理不好大氣污染,既損害人們的身體健康,也影響邢台的外部形象和營商環境”。今年初,邢台市提出“今年底市區PM2.5平均濃度退出全國重點城市倒十”的目標,以背水一戰的姿態治理大氣污染。

  “邢台要實現高質量趕超發展,首先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邢台市委書記錢三雄表示。為此,邢台市謀劃打出了一系列“組合拳”。

  實施差異化管理。嚴格落實省委、省政府“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的要求,對企業實行分類別差異化管理﹔主攻工業企業減排,對鋼鐵、玻璃、焦化、電力、水泥等重點行業和工業爐窯、涉VOCs企業等,實施改造提升或綜合治理﹔對重點企業實行排污總量控制,嚴禁超標排放,嚴查違法違規排放,日控月考,從嚴監管。

  強力推進結構調整。優化產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用地結構,從根源上深化大氣污染防治。

  加強水生態環境整治。突出節水減排、整違治亂,加大重點河流水污染整治力度,嚴厲打擊水污染違法行為,實施河道綜合治理、推進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1至6月,該市8個國省考斷面水質均值全部達到或優於V類標准,完成了省、市目標。市級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

  不僅如此,邢台以生態環境治理為杠杆撬動經濟結構調整,倒逼各級干部啃“硬骨頭”,拔“鐵釘子”,促進綠色引領可持續發展。

  項目“雙進雙產”落地見效。嚴格“一高兩低”門檻和“234+1.5”(畝均稅收20萬元,畝均投資強度300萬元,畝均產值400萬元,容積率要達到1.5)項目准入標准,著力引進“大好高優”項目。1至7月,全市億元以上新開工項目316個,同比增加192個,同比增長1.5倍﹔爭列省重點項目53個,位居全省第二。上半年實際利用外資4.8億美元,增速全省第三。

  實施工業企業畝均效益評價機制。對全市存量佔地3畝以上的7589家工業企業,按照畝均稅收高低劃分為ABCD四檔,區別對待、扶優扶強,倒逼“散亂污低”企業出清,促使要素向“大好高優”項目集聚,向開發區集中集約集聚。

  生態優,舉措實,邢台高質量趕超發展步穩蹄疾。1至6月,該市13項經濟指標在全省排名中,有12項完成了該市提出的“保五爭三拼第一”的目標。其中,地區生產總值完成1002億多元,同比增長1.5%,增速全省第一﹔公共財政收入完成174億多元,同比增長11.2%,增速全省第一。(記者閆立軍、邢雲)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