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快樂出游 安全須知(信息服務台)

本報記者  史自強
2020年08月15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目前,國內旅游市場正加快復蘇。旅行過程中如何保障個人安全?

  今年43歲的河北廊坊市固安縣居民張國權是一名旅行愛好者。張國權認為,對於旅行的了解並不只是表現在對旅行線路的熟悉,更表現在面對旅途中發生的安全狀況、突發情況等,有足夠的經驗去處理化解。

  在張國權看來,相對於事后處理,事前預防是更重要的一環。“去往不同類型的景區前,應准備好與之相應的配套設施。比如,登山前,要備好合適的登山鞋、登山杖、護膝、手套、頭燈等專業工具﹔若是去水邊游玩,要備好游泳圈、防滑涼鞋、防晒用品、止瀉藥等,否則可能造成不良后果。”

  此外,旅行者應規范自身行為,對自己負責。“結伴而行時,要遵從領隊的要求,不要私自改變路線,不擅自離隊。在山水類景區游玩,尤其要避開山腳、陡崖,以防山崩、地裂、滾石、滑坡、泥石流等災害出現。除此之外,不要在變壓器、電線杆、廣告牌、水塔、狹窄的街道、危舊的房屋等有安全隱患的地方長時間停留。” 張國權說。

  突發情況在所難免,此時自救意識和技巧至關重要。張國權建議旅行者,出行前認真做規劃、看攻略,提前獲得游客中心的聯系方式,以備不時之需。若遭遇意外情況,不要過於緊張,要鎮定應用自救技巧。如在躲避山崩、滑坡、泥石流時,要向垂直於滾石前進方向的路線逃生,躲在結實的障礙物下,或蹲在地溝、坎下,保護好頭部,切忌順著滾石方向跑。

  最后,買份景區保險是對游客人身安全的重要保障。石家庄玉屏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總經理闞立楠表示,作為游客,在出行前購買相應的保險很有必要,既可以對旅游經營者的行為作出監督約束,同時也可以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出現意外后減少經濟損失。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旅游法》,旅行社強制投保旅行社責任險,但旅行社責任險不等同於旅游意外險。保險公司隻對因旅行社自身過失對游客造成的損失承保。若游客在旅行過程中,由於自身疏忽導致意外事件,則不在旅行社責任險賠付范圍內。此外,多數景區也會投保公眾責任險, 但其保障主體為經營單位,隻有因為景區管理不善、設施缺陷等所造成的傷害事故,游客才能得到賠付。

  因此,旅游者在出行前購買一份旅游意外險十分必要,可在旅途發生意外后有效分散風險。

  目前,跨省份游等逐漸放開。闞立楠提醒,游客在出行前應關注目的地所在地區發布的旅行提示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充分做好個人防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進入公共場所時應佩戴口罩,避免在人流密集區域聚集﹔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勤洗手勤消毒﹔盡可能錯峰出游﹔旅途中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應及時就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5日 05 版)

(責編:李哲、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