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全面深化平安建設紀實:平安之路

2020年08月14日08:4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平安之路

平安之路

——河北全面深化平安建設紀實

涿州公安檢查站民警在執勤。(資料圖)河北日報通訊員 徐 超攝

國以安為寧,民以安為樂。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平安建設,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指明了努力方向和重要路徑。

地處京畿要地,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以河北之穩拱衛首都安全,以河北之進服務全國改革發展大局”,是新時代河北的政治自覺和使命擔當。

省委、省政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大力推進平安河北建設。省委書記、省平安建設領導小組組長王東峰多次提出明確要求、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努力維護全省政治安定、經濟繁榮、社會和諧。

當前的河北,社會大局保持穩定,治安形勢持續好轉,群眾安全感不斷提高,基層矛盾糾紛化解率達97.6%,遍布各地的590余個城區警務站織密群眾安全網,3100余個“智慧平安社區”呵護百姓新生活……

站在新時代,肩負新使命,一個安全領域更全面、人民群眾更滿意、治理體系更科學的“平安河北”正大踏步走來。

一以貫之防風險,筑牢首都政治“護城河”

“要把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今年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繼續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著力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

河北穩,首都穩﹔首都安,天下安。

在黨中央成立平安中國建設協調小組后不久,河北省平安建設領導小組隨之成立,省委書記王東峰任組長,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任第一副組長,省直69個職能部門為成員單位,下設8個專項組,組織領導全省平安建設、社會治理工作。

今年6月1日,河北省平安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召開。“扎實做好政治安全工作,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切實維護國家政權安全和制度安全。”王東峰的講話,充分彰顯了省委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的堅定信心和決心。

拱衛首都,“穩”字當頭,關鍵是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

2019年伊始,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再次發出動員令:“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

新春伊始,瑞雪初霽。2019年2月14日至16日,濃濃的學習熱潮在省委黨校涌動。

全省黨政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在這裡舉行。350多名黨政主要領導干部結合工作實際,交流思想、相互啟發、共同提高,探求防范化解風險隱患的方法路徑。

開班式上,王東峰作專題輔導,“京畿要地區位特殊,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要求我們以更高的政治站位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提振人心。

結業時,許勤提出要求,“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維護政治安定、經濟繁榮、社會和諧”,催人奮進。

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

認識再提高——

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不折不扣落實好黨中央決策部署,增強踐行“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理解更深入——

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理論思維、科學方法、戰略舉措,不斷提高認識、把握、化解風險的能力……

行動更自覺——

全面摸清風險隱患底數,研究制定防控化解方案和應急預案,及時發現、識別、確定新的風險點,形成協調聯動、綜合處置的工作合力……

全省聚焦9個領域、57個專項開展全面徹底摸底排查,梳理出的126個風險點由省委、省政府有關領導牽頭,及時協調調度,568項整改措施中已有97%完成或取得明顯成效。

制度,是破題之鑰、治理之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保持社會穩定、維護國家安全。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省委、省政府堅持政治站位,堅持聚焦重點和難點,全面推進平安河北建設各項任務落地落實。

把平安建設納入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河北省健全落實綜治維穩領導責任制辦法》印發,著力構建“平安建設人人參與、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局面。

建立完善社會治理和平安建設領導責任制,省委《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的實施意見》出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和平安建設格局。全省2265個鄉鎮(街道)黨組織政法委員全部配齊,走在了全國前列。

在更高層次、更廣領域深化平安河北建設,《關於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開創平安河北建設新局面的實施意見》(討論稿)和河北省平安建設領導小組有關文件稿審議通過,為平安建設提供了機制和制度支撐。

以“制”謀“治”,平安河北建設一路奮進。

胸懷全局保穩定,護航高質量發展

護目鏡上籠罩著霧氣,口罩下結成冰柱,眉眼間都是雪霜……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張家口市公安局塞北分局交巡警大隊大隊長於維平執勤的照片走紅網絡。

當天執勤點的氣溫是零下28攝氏度。極寒中的堅守,為了一個信念:“身后就是首都,咱們必須守住!”

拱衛首都安全,河北責無旁貸。3700多公裡的省域邊界,83個檢查站、203個交通路口防控站點,筑起一道防控疫情的銅牆鐵壁。

自1月27日零時起,省域周邊、省域內、環京周邊構筑了“三道防線”,由公安交警、衛生防疫人員組成專班,全面排查檢查過往車輛,確保堵住疫情隱患,內防擴散,外防輸入。

抓發展、抓穩定兩手都要硬。

胸懷全局。全省政法系統全方位強化京津冀協調聯動,推動疫情依法防控,開展復工復產達產法治服務,加強對中小企業、困難企業法律援助,保障經濟秩序全面有效恢復。

服務大局。緊緊圍繞經濟社會發展重大部署,我省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勠力護航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黑惡不除,民不安,國不寧。

從2018年1月開始,一場為期3年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在燕趙大地拉開,以雷霆手段、千鈞之力發起強大攻勢,有黑必掃、除惡務盡。

我省首創“一案三查”模式和“專項督導”模式,堅持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親自抓,黨政同責,分管領導具體抓,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合力抓。

省委主動扛起主體責任,王東峰帶頭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定期聽取工作匯報,協調解決重大問題,深入基層明察暗訪。同時,省紀委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充分發揮作用,將黨員干部涉黑涉惡問題納入執紀監督、審查調查和巡視巡察重點。

有黑掃黑,有傘拔傘。

兩年多來,一批為害鄉裡、滋擾百姓、侵蝕基層政權的黑惡犯罪分子被繩之以法,全省共偵辦涉黑案件121個,打掉涉惡團伙1301個,依法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資產164.55億元。

專項斗爭持續向縱深推進,平安河北的基礎越夯越實。

——保障“三件大事”,京津冀法院率先實現跨域立案服務全覆蓋,穩妥推進雄安新區政法維穩工作機制和服務模式,提早謀劃冬奧會配套保障措施,研究應急預案、完善管控機制。

——服務“三大攻堅戰”,推進重大事項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從源頭上防范化解風險隱患﹔推進精准脫貧攻堅,強化扶貧領域違法犯罪打擊力度﹔推進“護航藍天碧水淨土”“利劍斬污”專項行動,開展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公益訴訟。

——助力優化營商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落實重大項目“綠色通道”、重點企業“直通車”等舉措,探索“不見面審批、不關門辦事、不收費服務”等模式,打擊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集資詐騙等金融犯罪。

新政策新舉措不斷推出,社會創造力持續被激活。

一組組數字,寫就平安建設主力軍的奮進之路,印証平安河北的堅實腳步。

依法服務保障“三創四建”,省法院制定出台有關實施意見及分工方案,從6方面提出20項舉措,加大中小投資者保護,依法穩妥處理企業破產案件,推動構建市域社會治理新格局和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

參與公益訴訟,自2017年以來,全省檢察機關公益訴訟立案25807件,挽回被損毀、非法佔用的林地、耕地、草原13259余畝﹔督促治理恢復被污染水源地、水域面積7514畝,追償環境損害賠償金、治理恢復費用5064萬元。

回應群眾關切,針對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省市縣公安機關成立三級反詐中心,持續掀起嚴打高潮﹔針對影響群眾安全感的突出違法犯罪,全省公安機關推進“雲劍”“亮劍”“獵狐”等嚴打整治專項行動。

開展“三項制度”改革,我省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制度和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廣大群眾對行政執法的滿意度明顯提升,73.23%的社會公眾表示執法環境“變好了”。

基層治理開新局,為群眾撐起“平安傘”

7月26日,在唐山市開平區開平街道東城景苑社區,一場帶“辣味兒”的居民協商議事會正火熱進行。

“小區亂停車,說到底是地下停車位隻賣不租造成的。”

“要是租金再便宜點兒,大家伙兒都願意停到地下停車位。”

……

紓解小區停車難,大家一起來商量。參會的有社區黨員代表、樓長、居民代表,還有小區物業公司負責人。“把問題說開了、說透了,難題也就好解決了。”居民協商議事會成為破解社區治理難題的一把“金鑰匙”。

社會治理,重心在基層,難點在基層,活力在基層。

讓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變成放心事、順心事、暖心事。從“發動和依靠群眾,堅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決”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席”,新時代“楓橋經驗”的河北版,正在各地的探索實踐中不斷豐富、發展。

市域社會治理是基層治理的中心環節,抓住了這個關鍵,“一子落而滿盤活”。

去年以來,我省把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作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的基礎工程,探索市域社會治理的“河北模式”。目前,11個設區市和雄安新區全部納入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

邢台是全國首批試點城市,正加速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建設矛盾糾紛多元化調處體系,細化完善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仲裁調解、復議調解、訴前調解“六位一體”多元銜接機制﹔以綜治網格為基礎,整合16個部門建成全市統一的社會治理“全要素網格”﹔各縣(市、區)建立高效運行的基層綜治中心……

用創新思維、創新辦法破解各種障礙束縛,不斷推動平安建設上層次上水平,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提升。

綜治中心,為群眾撐起“平安傘”——

以前,公檢法等部門分頭辦公,群眾辦事要多頭跑。從去年開始,懷來縣基層派出所、司法所、鄉鎮法庭等部門入駐綜治中心,實現了矛盾糾紛“一站化解”。

以部分鄉鎮綜治中心為試點,張家口市在全省率先構建起“一核心兩支撐六聯治”基層治理體系,突出基層綜治中心這一核心平台,強化網格化、信息化支撐,實現了“政治安全聯動、矛盾糾紛聯調、社會治安聯控、穩定風險聯防、特殊人群聯管、基層平安聯創”的“六聯治”。

近年來,我省加快推進基層綜治中心建設,統籌基層公安派出所、派駐檢察室、人民法庭、司法所和民政、信訪、勞動就業、社會保障等基層資源力量,更好發揮基層治理實戰化平台作用。

目前,省級綜治中心和11個設區市、167個縣(市、區)、2254個鄉鎮(街道)級綜治中心已經建成。

“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辦,難在格中解”——

按照每300戶、1000人左右劃分一個網格,唐山市整合多個網格為一,將原來各部門孤立的數據資源融合共享,打造了基層社會治理“一張網”。

轄區網格裡的老老少少,哪家有空巢老人、哪戶是優撫對象、誰家出租房搬進了新房客、鄰裡遇到啥為難事,全市11868名社會網格員都門兒清。

我省重點推進基層網格化服務管理,依托智慧網格平台,拓展網格化服務管理,實現社情民意在網格中掌握、惠民服務在網格中開展、矛盾糾紛在網格中化解,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目前,全省劃分網格97578個,配備網格員12.3萬余名,網格化服務管理覆蓋率達到100%。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

正定縣在“幫大哥·幫大姐”人民調解員協會基礎上,設立了矛盾糾紛多元化解中心,以人民調解為基礎,引入法律服務、心理咨詢、仲裁、公証等,為群眾提供“一站式”服務。

我省完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加強行業性、專業性調解組織建設,深化“一鄉(鎮)一法庭”建設,發揮司法調解、指導民調、司法確認等職能,形成解決矛盾問題的強大合力。

“有矛盾糾紛找人民調解員”,如今,全省5.8萬余個人民調解組織遍布鄉鎮(街道)、村(居)及廣大行業領域,33.8萬余名人民調解員工作在基層一線,11個設區市全部建立醫療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

可喜的是,2019年11月,全國首批100個“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命名揭曉,我省5個派出所位列其中。

在懷來縣東花園鎮綜治中心政法委員劉昕月協調下,四川籍農民工拿到了工程款,“本以為要打‘持久戰’,沒想到當天就解決了。”

在網格員陳永紅幫助下,唐山市路南區惠民園社區居民邢玉蘭老人申報了高齡老人生活津貼,“有了網格員,我們的生活更方便了。”

在正定縣矛盾糾紛多元化解中心品牌調解員祁文芝的開導下,王淑芬老人安心在縣養老院住了下來,“他的話聽著貼心,俺心裡的疙瘩解開啦。”

人心穩,社會安,小康成。

初心一如來時路,山高路遠再啟程。平安建設沒有終點,平安是群眾最大的幸福。保國家長治久安,為百姓安居樂業,河北必將譜寫平安建設的嶄新篇章,讓人民群眾帶著滿滿的安全感邁入全面小康。(記者薛惠娟)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