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冬奧籌辦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76個冬奧項目已完工51個

2020年08月14日08:4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76個冬奧項目已完工51個

  盛夏時節,位於張家口市崇禮區太子城區域的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張家口賽區核心區綠意蔥蘢,已見雛形的“三場一村”一天天改變著模樣——被稱為“雪如意”的國家跳台滑雪中心正在加緊建設,用於連接國家跳台滑雪中心、越野滑雪中心和冬季兩項中心三個冬奧場館的“冰玉環”已然成形,張家口冬奧村(冬殘奧村)樣板間正在裝修。截至7月底,河北省76個冬奧項目已完工51個,剩余25個正在有力有序推進。

  河北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將北京冬奧會籌辦作為“三件大事”之一,圍繞精彩、非凡、卓越目標,堅持“四個辦奧”理念,高標准高質量推進。今年,面對全球疫情蔓延的挑戰,在第24屆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直接指揮下,在北京冬奧組委統籌指導下,河北省堅持疫情防控和冬奧籌辦兩手抓,全力克服疫情影響,做實做細各項舉措,做到了冬奧籌辦工作不斷、力度不減、標准不降,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冬奧場館和配套設施建設扎實推進。河北省逐項目制定復工疫情防控專項方案,細化施工計劃,加強施工人員力量和建筑材料保障,科學合理安排工期進度。目前,雲頂滑雪公園所有6條冬奧賽道均已達到測試賽要求。古楊樹場館群“三場一村”已完成主體工程。張家口賽區冬奧建設者正克服疫情影響,倒排工期,挂圖作戰,確保冬奧項目建設按時全部完工並達到測試賽要求。

  當前,冬奧籌辦進入測試就緒階段。針對測試就緒階段的新任務新要求,河北省統籌協調,推動省直賽會服務部門和張家口市編制完成張家口賽區安保、交通、住宿、餐飲、醫療、志願者等業務領域工作標准和保障方案(V3版),賽會服務各項工作嚴格按時間節點有序推進。

  目前,河北省已編制全省冬奧安保總體方案,成立了由36個成員單位組成的安全保衛工作協調小組﹔完成了賽區臨時交通場站選址及規劃設計方案編制工作,正在積極推進車輛籌措、司機招募工作﹔完成現有簽約酒店星級評定和在建簽約酒店星級預審核工作,推動在建酒店加快施工﹔評選認定“崇禮菜單”核心菜品69道,推進張家口賽區餐飲服務商招募工作﹔組建了定點醫療保障團隊,完成了省級冬奧衛生應急體系建設﹔研究制定了賽會志願者館校對接方案,已建立由5.1萬余名高校師生組成的冬奧賽會志願者儲備培養人才庫,張家口市“迎冬奧”城市志願者已招募8876人。

  8月8日,作為張家口賽區系列測試賽之一的2021年國際雪聯自由式滑雪和單板滑雪世界錦標賽(2021世錦賽)吉祥物“金牛”通過雲發布面世。2021年1月27日至3月21日,將有9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測試賽在張家口賽區陸續舉辦。

  著眼全面測試就緒,張家口賽區系列測試賽籌備工作深入推進。張家口市成立了測試賽組委會辦公室,制定籌備工作重點任務清單,確定競賽日程,明確競賽組織工作計劃、核心人員及服務政策,組建了測試賽場館運行設計團隊,制定賽事服務保障方案,積極推進體育器材採購。成功舉行2021世錦賽會徽網絡發布儀式,圓滿完成2021世錦賽遠程會議陳述,籌備工作獲得國際雪聯充分肯定。

  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加快發展。截至目前,河北省已組建18支省級冬季項目專業運動隊和6支省級殘疾人冬季項目專業運動隊。全省規劃建設滑冰場館202個,目前建成54個,開工在建78個,今年年底前將實現市縣兩級室內公共滑冰場館全覆蓋,冰雪場館數量位居全國前列。高質量舉辦首屆河北省冰雪運動會,參與冰雪運動群眾已超過1700萬。正籌辦第二屆河北省冰雪運動會,擬於8月至11月舉行河北省冰雪聯賽,越來越多的人將走上冰場雪場,感受冬季運動樂趣。在冰雪裝備制造產業方面,今年以來,張家口市穩步推進高新區、宣化區兩個冰雪產業園建設,累計簽約冰雪產業項目68項,落地57項,總投資331.73億元﹔開工18項,投產運營19項,實現產值5.61億元。(記者葉娟娟、趙瑞雪)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