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勤主持召開省長辦公會:加快推進河北省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0年08月14日08:3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加快推進我省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

許勤主持召開省長辦公會

加快推進河北省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

8月13日,省長許勤主持召開省長辦公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產業發展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研究加快推進我省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有關工作。

許勤指出,發展文化產業是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促進創新創業的重要動力,是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必然要求。河北是文化資源大省,擁有大運河、避暑山庄、清東陵清西陵等世界文化遺產,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非物質文化遺產數量位居全國前列,發展文化產業優勢得天獨厚。各地各部門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深化文化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文化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以優秀文化產品和服務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新期待。

許勤強調,各地各部門要充分挖掘燕趙文化的價值內涵,抓住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和消費升級帶來的新機遇,拓展視野、更新理念,明晰發展目標、重點任務、路徑舉措,加快實現文化資源大省向文化產業強省轉變。要豐富供給主體、優化供給方式、提高供給質量,不斷提升規模化集約化專業化水平,加速文化產業轉型升級。要堅持質量第一,堅守文化理想,發揚工匠精神,創造更多優秀文化產品,更好引領社會風尚。要強化市場意識,結合創意設計、現代信息技術等手段,塑造特色文化品牌,增強文化企業市場競爭力。要促進跨界融合,加快實施“文化+”戰略,深入推動文化產業賦能制造、農業、旅游、體育、健康等領域,培育壯大新型文化業態,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要創新體制機制,促進人才、產權、技術、信息等文化生產要素合理流動,加強文化資源與金融資本有效對接,落實促進文化產業發展相關政策,為新時代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作出更大貢獻。

副省長夏延軍、省政府秘書長朱浩文參加會議。(記者王成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