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各地各部門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2020年08月13日17:1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學習跟進認識跟進行動跟進 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在燕趙大地落地見效

河北各地各部門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學習跟進認識跟進行動跟進 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在燕趙大地落地見效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出版發行以來,我省各地各部門切實加強組織領導,精心部署安排,迅速在全省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認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做到學習跟進、認識跟進、行動跟進,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真正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在燕趙大地落地見效。

切實在學懂弄通上下功夫,以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

堅持黨的領導,抓住“關鍵少數”,推進學習任務落實。省委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帶動全省上下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熱潮。省人大常委會黨組、省政府黨組、省政協黨組召開會議,對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作出安排部署,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全省各級黨委(黨組)肩負起領導責任和政治責任,精心組織、周密安排,將《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與第一卷、第二卷作為一個整體,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推動學習貫徹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省委省直工委第一時間在省直機關作出安排部署,要求省直部門充分發揮青年理論學習小組作用,通過舉辦研討會、青年論壇、學習沙龍、分享學習心得等形式,分專題舉辦培訓班,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全面系統學、聯系實際學。全省各級工會廣泛開辦“大學習”課堂,通過“專家講”提高職工認知水平﹔組織開展“大學習”全省職工網上誦讀大賽,交流展示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優秀成果﹔運用冀工之家微信矩陣、職工服務網站集群、基層工會服務平台等工會網站、微信等新媒體,開展職工廣泛參與的網上網下學習宣傳活動。團省委以理論學習中心組、“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讀書會、“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常青藤學習小組微信交流群等為重要抓手,通過領學、誦讀、晚自習等多種形式,在廣大團員青年中迅速掀起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熱潮。

結合國資國企改革發展實際,省國資委各監管企業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納入各級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計劃,納入各類黨員干部培訓重要內容,納入基層宣講宣傳重要內容,引導廣大干部職工多思多想、學深悟透,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國企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河北港口集團指導各級黨組織充分運用黨(團)員學習日、活動日以及班組學習日、班前會等進行學習研讀。開灤集團督導二三級單位利用“三會一課”“學習強國”“故事匯”等多種形式開展學習研討,目前所屬64個中心組共開展學習85場次。

推動《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省委黨校(河北行政學院)將《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作為教學重要內容,納入主體班次教學內容,豐富完善相關專題課程,列為主體班學員必學書目,組織在校中青班學員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開展交流研討、撰寫體會文章,組織教師集體學習、集體研討、集體備課,先學一步、深學一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最新理論成果充實完善教學講稿、教學方案。

連日來,我省各高校持續掀起《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學習宣傳熱潮。河北大學積極構建起校級領導帶頭學、中層干部集中學、師生靈活學的良好學習生態,統籌用好校內新媒體、融媒體,開展生動多樣的學習宣傳,積極營造濃厚學習氛圍。河北師范大學採取自主學習、集中研討、輔導報告會等多種形式,提出十項具體安排,在全面自學的基礎上,由每位黨員校領導分別依次領學2-3個專題,做到原原本本學、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

推動黨的科學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臨漳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通過“群眾需求點單、中心(所、站)派單、志願者接單、群眾評單”機制,在接到群眾需求點單后,指派由縣委宣傳部、黨校、婦聯、農業農村局等部門志願者組成的理論宣講志願服務隊,深入農村文明實踐站開展《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學習宣講活動50余場。8月7日上午,寧晉縣融媒體中心組織了“中國夢·勞動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誦讀比賽,來自基層單位的職工群眾,用質朴的語言抒發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理解和感悟。借助現場直播平台,在線收看人數達10萬+。中心黨組書記、主任李月輝說,目前,該中心已經制作完成一批通俗易懂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短視頻、H5等融媒作品,下一步,還將利用“雲端答題”“交流互動”等形式,讓黨的聲音傳到田間地頭,飛入千家萬戶。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在我省熱銷。全省各地新華書店全力以赴做好征訂發行工作,“線上+線下”齊發力,一方面通過微信公眾號、社群、抖音短視頻平台等新媒體進行宣傳推廣,一方面組織員工深入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部隊、院校、基層社區、農村等開展線下征訂服務,並全力做好圖書配送服務工作,確保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能夠及時購買閱讀到《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省新華書店副總經理張文強表示,將及時跟蹤、匯總全省發行信息,切實做好預訂、調撥等工作,採取電話預約、送書上門等方式,以最快的速度、最優的服務,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送到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手中。

切實在學以致用上下功夫,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改革發展新實踐

知行合一,學以致用。石家庄市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與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結合起來,緊密結合石家庄市實際情況,將《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劃分5-6個專題,引導全市黨員干部精讀原文,成體系學習,不斷推動各級黨組織深入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應對風險挑戰、推動事業發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

作為習近平總書記深切關懷的英雄城市,唐山市提出,要在學好用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上先學一步、深學一層,在知行合一中走在前列、當好表率。學好用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必須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視察唐山重要指示精神貫通學、深入學,堅持對標對表,聚焦加快“三個努力建成”步伐、實現“兩個率先”目標,發揮港口、區位、資源、產業“四大優勢”,抓好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產業結構調整、鄉村全面振興、“一港雙城”建設、大氣污染綜合治理等“五件大事”。

目前,滄州市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分級建立的40個理論自習室全部配備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以理論自習室為平台,各級領導干部認真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堅定不移深化科學理論武裝。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結合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文明城市創建等實際工作,有針對性地進行重點學習,切實增強黨員干部聯系實際解決問題的能力。

連日來,省殘聯通過黨組中心組示范引領學、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跟進學、支部集中經常學、個人自覺主動學等方式,推動《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學習貫徹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省殘聯教育就業部主任胡愛軍說,作為一名殘疾人工作者,要在學習中強本領,在學習中解難題,緊密結合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殘疾人事業發展,找方法、找路徑,進一步做好殘疾人就業服務工作,滿足廣大殘疾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記者王璐丹、方素菊、董琳燁、貢憲雲、劉冰洋、桑珊、邢雲、肖煜、董昌、戴紹志、湯潤清 通訊員郭曉)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