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把手電幫忙 出頭石村迎來“出頭日”

2020年08月12日22:4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國網冀北電力組織人員為貧困戶房頂安裝光伏板,通過光伏發電助力貧困戶脫貧。 史文全攝

“出頭石村等到了‘出頭之日’”“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國家電網公司近來收到了一封簽名信,寄信的是河北秦皇島青龍滿族自治縣三星口鄉出頭石村的老鄉們。在這封信裡面,鄉親們用質朴的話語感謝黨的好政策,感謝國家電網的精准幫扶。

村子裡有了“鐵杆庄稼”

“有了光伏扶貧項目,我們村集體年收入就多了將近6萬塊!”說起光伏扶貧工程,出頭石村黨支部書記陶忠難掩心中喜悅。

出頭石村地處大山深處,人多地少,資源匱乏,村民大多靠種植玉米或外出打工維持生計,貧困戶平均年收入僅1000多元。

出頭石村雖然自然資源匱乏,但村子地處山區,光照充足,適合發展光伏發電。2016年2月起,國網冀北電力先后派出兩支駐村工作隊共6名成員幫扶出頭石村。在駐村工作隊與村“兩委”的努力下,300千瓦村級光伏扶貧項目和116.4千瓦的分布式光伏扶貧項目落戶出頭石村。

位於大山之中的出頭石村。 史文全攝

由於出石頭村山路窄,施工車輛無法駛進,電杆等大件物資靠滾木和絞磨運上山,絕緣子等小件物資隻能靠人力一件一件地背上山。在國網冀北電力施工人員的努力下,肩扛人背,愣是將一塊塊光伏板在出頭石村西的荒坡上立了起來,為村民脫貧致富種上了“鐵杆庄稼”。

2017年6月30日下午,在村民的一片歡呼聲中,出頭石村光伏扶貧電站正式並網發電。“大家都說這‘庄稼’隻要晒太陽就有好‘收成’,貧困戶每年平均能賺4000多塊錢,收益可靠、穩定又持久。”陶忠說。2018年9月,村裡的47戶貧困戶靠著光伏發電收益脫了貧。

近年來,國網冀北電力充分發揮產業優勢,啟動“陽光扶貧接網行動”,大力支持光伏專項扶貧,確保扶貧項目早接入、早收益。截至2019 年底,國網冀北電力累計並網光伏扶貧電站1872座,發電量達45.70 億千瓦時,惠及貧困戶17.2 萬戶。

“電力紅馬甲”助力產業扶貧

“多虧了供電公司的駐村工作隊,他們帶領大家開墾荒山、種板栗,讓我們通過勞動脫貧致富。”說這話的人叫王玉寶。就在兩年前,王玉寶還是村裡的貧困戶,一家6口靠三畝玉米地為生,日子過得十分緊巴 。如今,在駐村工作隊和黨員服務隊的努力下,板栗種植面積由最初98畝發展至近500畝,帶動17戶貧困戶脫貧致富。

出頭石村被一條南北向的河一分為二,住在村東的村民需要每天趟過50多米的河水前往村西的園子裡耕種,辛苦程度可想而知。駐村工作隊隊員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他們籌措資金購買建設材料,用3個多月時間建起了一座連通東西的近70米的橋梁,時任縣委副書記將大橋命名為“連心橋”,村民們過河再也不用趟水了。此后,駐村工作隊又修建了漫水橋,鋪設了柏油路,解決了村民的交通難題。

駐村工作隊到貧困戶家中調查了解情況。 史文全攝

國網冀北電力駐村工作隊和共產黨員服務隊員常年在村裡服務,不僅為村民修繕房屋、解決各類用電問題,春耕時節幫他們購置化肥、干農活,更是通過產業扶貧幫村民們找到了致富路。

為了保障灌溉用電,當地供電公司實施農村電網改造,通過新增及改造低壓線路、新增變壓器等方式提升供電能力,村裡的供電可靠性達97.5%、綜合電壓合格率達99.8%。電足了,駐村工作隊又著手解決用水問題,幫著村裡挖了深水井、修了蓄水池,還建起6眼引水上山機井,並安裝相關電力配套設施,為村民的生產生活解難題。

消費扶貧帶來脫貧新動力

“歡迎來到國網電商扶貧平台‘慧農幫’脫貧扶貧、助農惠農線下體驗窗口,這些是本地的特色農產品,歡迎大家選購。”8月2日,位於秦皇島市區的“秦皇島禮物”奧體中心旗艦店慧農幫“出頭石”扶貧產品展台前駐足了眾多游客,玉米油、干香菇等優質農副產品吸引大家爭相搶購。在國網冀北電力與地方旅游公司的合力推動下,慧農幫“出頭石”品牌已經成為秦皇島地區消費扶貧的特色名片。

在“出頭石”扶貧產品線下體驗店內,工作人員向顧客介紹“出頭石”特色產品。 史文全攝

為解決貧困地區農副產品銷售問題,按照國網冀北電力消費扶貧規劃,國網秦皇島供電公司與秦皇島市扶貧辦、秦旅智慧旅游有限公司開展合作,整合全市貧困地區果蔬、糧油等20余種優質農副產品,注冊了以出頭石村命名的“出頭石”品牌,打造系列特色扶貧產品,讓全市貧困百姓走上了“抱團發展”的致富路。

疫情期間,國網冀北電力推行“線上+線下”銷售新模式。線上,利用“慧農幫”APP開設冀北扶貧旗艦店,打通扶貧產品網上銷售渠道﹔線下,依托“秦皇島禮物”旗艦店,在海港區和北戴河游客密集區建立2家國網冀北電力扶貧項目線下體驗窗口,推進扶貧產品與旅游城市名片相融合。目前已累計接收“出頭石”產品訂單6320筆,累計銷售額近119萬元,並與7家本地規模性企業達成合作意向,助力當地貧困群眾持續穩定增收。

目前,國網冀北電力已助力包括出頭石村在內的36個定點幫扶村摘了貧困帽子,將繼續以釘釘子精神落細落實脫貧攻堅任務,全力推進光伏扶貧項目接網、駐村幫扶等工作,讓越來越多的貧困群眾走向小康新生活。(祝龍超、金雍奧、張媛、李榕榕)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