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勤在張家口市調研檢查

2020年08月12日08:2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 扎扎實實推進脫貧攻堅確保取得最后勝利

許勤在張家口市調研檢查時強調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 扎扎實實推進脫貧攻堅確保取得最后勝利

8月11日,省長許勤在張家口市調研檢查時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繼續保持攻堅態勢,鞏固脫貧成果,建立完善防返貧長效機制,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張北縣德勝村是壩上地區的貧困村。2017年1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德勝村,親切看望慰問貧困戶,同基層干部群眾一起算扶貧賬,強調要扎扎實實推進脫貧攻堅,扶真貧、真扶貧、要精准,分類施策,真抓實干,吹糠見米,確保貧困人口如期實現脫貧。三年多來,河北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團結帶領全省干部群眾奮斗拼搏、苦干實干,在國務院辦公廳、國家有關部委和北京、天津對口幫扶下,脫貧攻堅工作取得巨大成效,連續兩年國考獲得“好”的等次,剩余3.4萬貧困人口全部達到脫貧條件,13.6萬搬遷貧困人口全部落實后續幫扶措施。如今的德勝村建起光伏電站、種植微型薯、發展旅游業,人均收入從2017年初的5800元增長到現在的13700元,翻了一倍多,村集體收入從2萬元增長到現在的136萬元,村民從住土坯房搬到現在的新民居,舊貌換新顏。2018年全村脫貧出列,群眾發自內心地感恩總書記、感謝黨中央。在村裡的“德勝印象”村史館,同志們重溫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德勝村時的重要指示,深切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深厚的為民情懷,進一步強化了踐行初心使命的責任擔當。許勤查看環境整治、污水處理、垃圾清運等,入戶檢查民居改造等工作。村民徐海成介紹,在駐村工作隊幫扶下,自己承包了馬鈴薯育種大棚,去年全家搬進了新民居,還買了新汽車,日子越過越紅火。許勤說,吃水不忘挖井人,脫貧不忘黨的恩。各地各部門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強化產業、就業、科技扶貧,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果,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更好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確保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讓鄉親們生活越來越美好。

許勤來到可容納30萬台服務器規模的張北縣阿裡巴巴北方雲基地,鼓勵企業借勢張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區建設,加快打造中國數據高地。許勤還調研檢查尚義縣的國家儲備林生態建設項目、退水還旱項目、農村集中供水工程等,要求張家口市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全力推進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建設,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加大濕地保護、造林綠化、休耕種草等工作力度,加強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努力探索出一條經濟欠發達地區生態興市、生態強市的路子。

省政府秘書長朱浩文參加調研檢查。(記者王成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