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下發緊急通知

河北:嚴防雨后或汛后發生安全事故

2020年08月10日08:5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嚴防雨后或汛后發生安全事故

  8月9日,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把加強汛期安全管理、防范雨后汛后安全事故發生作為當前一項緊迫任務抓緊抓好。

  8月8日,由於連續降雨影響,位於陝西省西安市新城區新城廣場西側的明秦王府城牆發生局部坍塌,造成4人輕傷,部分車輛被砸受損。事故發生后,我省多位省領導作出批示,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就降雨帶來的城牆、房屋、山坡、擋土牆、工地及深基坑、壩體、道路等所有可能的安全隱患進行再排查,進一步壓實責任,強化措施,嚴防雨后或汛后發生安全事故。

  深入排查風險隱患。各級防指要加強統籌協調,監督指導各地各有關部門制定方案,採取措施,對降雨可能引發的所有安全隱患進行多層次、多輪次、拉網式排查,建立問題清單、責任清單、措施清單,及時整改到位。

  水利部門要加強對水庫壩體、堤防險工險段、河道穿堤建筑物、泄洪設施及水閘、泵站等各類水利工程設施進行檢查維護,及時修復水毀設施和部位。

  自然資源部門要針對太行山、燕山區域土壤含水量趨於飽和實際,對地質災害隱患點進行全面排查,尤其要對存在較高風險隱患的臨水臨溝臨坡建筑等加強排查,科學辨識風險隱患,逐一落實應對措施。

  應急管理部門要檢查尾礦庫排洪系統進水口是否暢通,排洪構筑物是否完好,是否存在超設計高度和庫容超期運行現象,壩體是否存在異常沉降、位移、坍塌、沼澤化、浸潤線逸出等安全隱患。

  交通運輸部門要對公路干線路基、路面、橋涵構造物及附屬設施進行全面排查,尤其要對山區路段、高填方路段、下挖路段排水系統,以及路基邊坡防護、構造物基礎埋深等進行全面檢查,發現問題,迅速整改。

  住房城鄉建設部門、城管部門等要對擋土牆、城鄉危舊房屋、臨時工棚和非法建筑物等進行排查,該拆除的堅決拆除,該停用的立即停用。對應整體拆除但暫時無法拆除的危險房屋,要採取封閉措施,設置警示標志,加強巡查防守,嚴禁隨意進入,防止發生危險。對在建工地安全度汛措施,特別是深基坑圍護方案、排水設施、強排措施進行檢查,防止雨水流入基坑,導致工程安全問題發生。

  文化旅游部門要對旅游景區(點)建筑物、山坡構筑物、山體邊坡和文化建筑設施等加強監督檢查,特別是要對古城牆、古建筑物嚴密監視,嚴防因雨浸倒塌,導致人員傷亡。

  強化應急處置工作。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健全領導機制,主要負責人負總責、親自安排部署,分管負責人具體負責、推動工作落實。健全突發事件應急管理機制,針對降雨可能引發的次生災害和安全事故,制定應急處置預案,提前做好應急准備。落實應急搶險物資力量,加強巡查防護,及時排除隱患問題。健全應急值守機制,嚴格執行24小時領導帶班值班和信息報送制度,發生險情災情,第一時間處置、第一時間上報,最大程度減少人員傷亡。

  加強宣傳教育和責任追究。各地要通過電話、廣播、報刊、網絡媒體及短信、微信等手段,宣傳和提醒廣大群眾做好風險隱患點避讓工作,增強自我防范保護意識。對因宣傳教育責任不落實、隱患排查和防范管理措施不到位,導致發生人員傷亡特別是群死群傷事故的,嚴肅追究相關單位和人員的責任。(記者潘文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