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今年6月底河北省有效注冊商標達74.8萬件

2020年08月10日08:3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有效注冊商標達74.8萬件

  從河北省市場監管局獲悉,今年以來,全省市場監管系統堅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進知識產權工作,取得明顯成效。截至6月底,河北省有效注冊商標達74.8萬件,馳名商標357件,地理標志商標192件,有效發明專利3.1萬件,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4.09件,均比去年同期有較大幅度增長。6月22日,國家知識產權局公布全國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績效考核結果,河北省由過去的第20位躍升至第7位,石家庄市在全國156個城市中名列第2位,受到國家知識產權局通報表揚。

  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正在為河北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力。

  近日,在張家口市崇禮區白旗鄉門二營村,千畝蠶豆長勢喜人。崇禮區扶農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啟動了“千畝蠶豆基地”建設,計劃形成“基地種植+採摘旅游+精深加工”全產業鏈,可為100余名貧困群眾提供在家門口就業崗位。

  今年6月,國家知識產權局確定2020年地理標志運用促進工程項目名單,全國共有7個項目獲得立項,“崇禮蠶豆”項目位列其中。地理標志運用促進工程項目旨在提高知識產權運用綜合效能,推動地方特色經濟高質量發展、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該項目探索地理標志“標志—產品—品牌—產業”發展路徑,將有效推動“崇禮蠶豆”產業化經營水平。

  省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河北省市場監管部門將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重點導向,進一步提高知識產權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知識產權保護重規范、嚴執行。嚴厲打擊商標、專利、地理標志、冬奧會標志侵權假冒違法行為。在專利侵權糾紛處理中,加大辦案力度,增加辦案數量。加大馳名商標申報力度,以政府確定的重點企業、行業龍頭企業、具有鮮明地域特色的企業、老字號企業等為馳名商標發展重點。

  知識產權創造運用重效果、提質量。推進知識產權運營體系建設,建設一批省級知識產權運營服務平台,依托專利技術轉移轉化機構,開展項目對接和實施轉化等活動。推進知識產權金融創新,通過銀企對接、業務培訓等活動,促進專利保險和知識產權質押融資業務開展。(記者馬彥銘)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