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勤:不折不扣落實好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

2020年08月10日08:2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不折不扣落實好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 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更大河北貢獻

許勤在全省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工作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

不折不扣落實好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 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更大河北貢獻

8月9日,省長許勤在全省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工作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糧食安全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全國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工作動員部署視頻會議要求,認真組織開展考核工作,不折不扣落實好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更大河北貢獻。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袁桐利主持會議。

許勤指出,糧食安全是治國安邦的頭等大事,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制度安排。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持把保障糧食安全擺在突出位置,先后出台《關於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的實施意見》《河北省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辦法》等政策文件,壓實各市政府主體責任,推動糧食生產、儲備、流通能力持續提升,全省糧食總產量連續7年穩定在700億斤以上,今年夏糧再獲豐收,總產達到290.8億斤,連續8年保持在280億斤以上。

許勤強調,保障糧食安全是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內容,各地各部門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切實增強維護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感和現實緊迫感,強化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進一步推動糧食安全責任制落到實處。要穩定糧食播種面積和產量,全面加強耕地保護和用途管制,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非糧化”,切實抓好秋糧生產。要實施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穩步推進耕地質量保護和提升行動,加強農業與科技融合,加快推進大型灌區和重點中型灌區續建配套和現代化改造,大力發展高效節水灌溉,增強糧食生產能力和防災減災能力。要扎實做好糧食儲備和流通工作,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抓好糧食收購,嚴格落實糧食儲備規模,加強糧食應急保障能力建設。要強化對糧食安全的支持保障,落實各項強農富農惠農政策,加大糧食生產支持力度,在主產區培育壯大糧食加工產業集群,推動糧食加工設施和收儲、運輸、銷售等流通設施改造升級,提高糧食全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加強糧食質量安全管控。要堅持較真碰硬,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強化考核組織領導、問題整改、結果運用,把保障糧食安全的責任、舉措、工作落實到位,確保糧食安全不出現任何閃失。

副省長時清霜,省政府秘書長朱浩文參加會議。(記者王成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