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形成5大防洪減災體系

2020年08月09日08:1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形成5大防洪減災體系

  從河北省水利廳獲悉,根據海河流域防洪總體規劃和相關要求,經過多年建設治理,目前河北省形成了較為完善的5大防洪減災體系。

  工程體系。按照“上蓄、中疏、下排、適當地滯”的治水方略,開辟了漳衛新河、子牙新河、永定新河等5條獨立入海通道,建成了由灤河、北三河、永定河、大清河、子牙河、黑龍港、漳衛河等7大河系組成的“分區防守、分流入海”的防御體系。通過山區修建加固1056座大中小型水庫,平原開挖疏浚治理56條行洪排瀝河道,中游建設13處蓄滯洪區,基本達到了抵御50年一遇洪水的能力。

  預案體系。省級組織編制了《大中型水庫汛期調度運用方案》《河北省主要行洪河道洪水調度方案》《蓄滯洪區運用預案》﹔市縣結合實際分別編制了水庫、河道、蓄滯洪區、山洪災害防御等各類方案預案,形成了科學規范、責權明晰、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強的預案體系。

  責任體系。按照以行政首長負責制為核心的5種防汛責任制要求,分類建立了水庫、河道堤防、閘涵樞紐、蓄滯洪區、山洪災害防御等市縣鄉行政領導分包責任制和技術參謀、預警轉移、工程巡查、應急處置等崗位責任體系。

  測報體系。建立了雨水情共享機制,實現了6484個水文、氣象雨水情監測站點信息共享,先后建設了223處水文站、569處水位站,增設了72處應急監測斷面,設立了40處河道水情預警斷面,8市69個山區縣建設了山洪災害預警和群測群防體系,配齊配強了監測預報隊伍,提高了應急測報和預警能力。

  調度體系。建成了省與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員會,省與市、縣三級異地視頻會商系統,建立了水庫、河道、蓄滯洪區等防洪工程調度會商研判機制及上下游汛情通報制度,組建了河系洪水調度專家組,為科學調度洪水提供了技術支撐。(通訊員任樹春 記者趙紅梅)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