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冬奧成功5年來,崇禮日益脫胎換骨,群眾切實感受到諸多實惠

冬奧小城的美麗蝶變

2020年08月09日08:0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冬奧小城的美麗蝶變

  7月28日,“感恩冬奧看巨變”張家口市崇禮區規劃展開展。一塊塊展板、一幅幅圖片,講述著崇禮日新月異的變化,描繪出崇禮未來的美好藍圖。

  北京冬奧會大部分雪上項目比賽將在崇禮舉辦,這給曾經閉塞、貧困的崇禮帶來了重大歷史機遇。2015年7月31日申冬奧成功以來的5年間,隨著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各項工作扎實推進,崇禮日益脫胎換骨,讓群眾切實感受到了諸多實惠。

  交通更通暢,往來更便捷

  “嗯,一個多小時后見吧……”7月20日16時25分,中赫集團崇禮太子城冰雪小鎮高級媒體經理於博一邊跟朋友聯系,一邊登上了太子城至北京的G8816次高鐵。

  33歲的於博是地道的北京人,自從兩年前到中赫集團投資建設的冬奧重點配套設施項目崇禮太子城冰雪小鎮任職,便開始了崇禮和北京的“雙城”生活。

  “剛來的時候,對交通真的有點怵。”於博說,崇禮的地形是山連山、溝套溝,雖然距離北京隻有200多公裡,但以前不通火車,往返兩地往往要和同事拼車自駕,走京藏高速公路,即便路上順利也要4個多小時,要是碰到堵車六七個小時都算平常。

  2019年12月30日,作為北京冬奧會重要配套工程的京張高鐵開通運營。“那天我就乘坐了高鐵,從北京上車,一個多小時就到太子城了,感覺真像‘飛’一樣,太激動了。”於博興奮地回憶。

  令人欣喜的消息一個接一個。今年1月23日,京禮高速公路延慶至太子城段通車,車輛從北京六環到太子城的通行時間由3小時縮短到1.5小時。

  崇禮城區和太子城之間的公路交通條件也在改善。“以前的單向單車道已經拓寬成單向雙車道。以前從太子城到崇禮也得四十多分鐘,現在時間可以縮短近一半。”於博開心地說,崇禮融入了北京“一小時交通圈”,到崇禮滑雪、旅游更便捷。

  “太子城冬奧核心區各項工程都在加緊建設,將來崇禮一定會更具吸引力,與世界的聯系更加緊密。”於博說。

  北京冬奧會將為崇禮留下諸多“奧運遺產”。乘北京冬奧會籌辦東風,崇禮域內外交通基礎條件正在大幅改善,目前已建成1條高鐵(京張高鐵崇禮鐵路)、在建1條高鐵(太子城至錫林郭勒盟高鐵太崇段),建成2條高速(張承高速、京禮高速)、1條國道(G335國道承塔線)、6條省道、4條縣道、14條鄉道、259條村道,四縱三橫一環的立體交通網絡已經形成。隨著太子城高鐵站、崇禮北、崇禮南三大客運交通樞紐的建設,未來將實現高鐵與公交車、擺渡車、出租車、私家車之間的一站式換乘。

  山場更綠,農民獲益

  眼下,58歲的崇禮區驛馬圖鄉霍素太村村民張升,正為十來天后即將開始的造林補植工作做著准備。

  通過政府牽頭,霍素太村2018年承擔了4200畝購買式造林項目。這是崇禮冬奧綠化工程之一,當年植樹工作已經完工,目前正在進行維護。

  “真沒想到,我這個年紀還能參與冬奧綠化工程,為冬奧作貢獻!我可是鉚足了勁兒。”張升說。

  除了心底的那份自豪感,植樹造林帶來的實惠,也在為他加油。

  “樹多了,不光是綠油油的好看,關鍵是能養人哩!”張升深有感觸地說,“以前,我們村附近山上光禿禿的,一刮風沙塵就會迷眼﹔現在呢,油鬆、雲杉一排排的,就是刮風好像也甜絲絲的。我們種樹,還能掙錢。”

  張升曾是村裡建檔立卡的貧困戶,以前靠種點莜麥、種點蔬菜掙錢,一年全家才收入六七千元。加入村裡的造林合作社參加冬奧綠化工程施工后,“挖一個坑掙一塊五毛錢,種一棵樹一塊多,我和老伴兒倆人一年能掙三萬來塊錢。”他家撂荒的山坡地也拿來參與種樹了,每畝5年有1200元的補償款。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我們切身體會到了。”霍素太村黨支部書記賈斌說,通過參與冬奧綠化項目以及購買式造林,村集體每年能增收100多萬元,2019年他們村已成功脫貧。

  隨著北京冬奧會籌辦及張家口市首都“兩區”建設工作的推進,近年來崇禮區植樹造林力度空前加大,每年造林綠化面積超過10萬畝,2018年更是達41.97萬畝,2019年森林覆蓋率已達67%。2014年至2019年,崇禮區空氣質量綜合指數連續六年居全省各縣(市、區)首位,優良天數比例達97%。2020年,圍繞北京冬奧會籌辦、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和新農村改造提升等,崇禮區計劃實施城區至太子城冰雪小鎮沿線綜合提升等七大生態建設工程,完成造林綠化11.8萬畝。

  城區更整潔,文明迎賓朋

  紅色的六層小樓,整潔的小區環境,整齊停放的私家車……走進崇禮區西灣子鎮裕興苑小區,整潔的環境讓人感到無比舒適。

  “以前我們院子小,車輛亂停亂放,陽台下都是荒地。現在不但路修得平整,還種上了樹,夏天能在院子裡納涼。”在小區居住了15年的居民李保貴滿意地說。

  裕興苑之前是17個相互獨立的樓院。由於建設早,各樓院之間不但進出不便,而且內部不同程度存在道路破損、環境臟亂等問題。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過程中,崇禮區對這一帶大力整治改造,小區居民生活環境極大改善。

  豈止是裕興苑,李保貴明顯感覺到,近年來整個城區都在變美。

  “以前臟,路上常見垃圾。如今,不遠一個垃圾箱,有的地埋式垃圾箱箱蓋上還有太陽能燈,夜晚能發光。城區環衛交給北京的公司了,和首都一個標准。居民素質也提高了,大街上很少能看到紙屑和塑料袋啥的。有時候即便看到路上有垃圾,也會有人順手撿起來扔到垃圾箱裡。”他感嘆。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變化?李保貴說,這主要是崇禮人當好文明東道主的意識越來越強,“崇禮本來就崇尚禮義,舉辦冬奧會,就像家裡來客人,怎麼著咱也得收拾收拾,讓客人說好吧!”

  要讓客人說好,不能隻顧“面子”,不顧“裡子”。對此,李保貴也深有感觸。“不說別的,咱就說公廁吧。距離崇禮冰雪博物館不到100米的北國風光公廁,從外面看就像個旅游景點一樣。裡面不但設有無障礙衛生間、無障礙報警器,還有母嬰室。關鍵是干淨、沒異味。”

  而規劃展上描繪的崇禮城區未來美好藍圖,更讓李保貴神往:“將來我們這兒不僅有高標准的醫院、幼兒園,還有體育公園、民俗博物館、明清老街,真是越來越漂亮。歡迎各地的朋友來做客啊!”

  為提升公共服務水平、改善城市文明形象,近年來,崇禮累計改造老舊小區121個,維修便道10850平方米。先后實施了集中供熱、雨污分流、燃氣、無障礙設施、生活垃圾轉運體系等建設項目,升級了城市供水管道、污水處理廠、垃圾處理廠。大力推進“廁所革命”,建設了6座高標准公廁,城區現有公廁21座,由專業保潔公司統一管理維護,免費向公眾開放。(記者陳華 通訊員靳磊)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