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大數據平台,織密致貧返貧防護網

2020年08月08日08:1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大數據平台,織密致貧返貧防護網

大數據平台,織密致貧返貧防護網

——邢台市建立完善精准防貧防返貧機制的調查

一邊在全力減貧,一邊卻又不斷冒出新增貧困戶和返貧戶——這種情況在邢台市正成為歷史:返貧戶數量去年以來持續保持在零位,新增貧困人口從2018年的3616人銳減為去年的327人,今年以來無一新增。這得益於該市探索建立的“114”防貧防返貧機制,而去年10月在全國首創的市級防貧防返貧大數據平台,更進一步堵上了致貧返貧漏洞。

及時預警

讓大病患者免於陷入困境

“要不是俺村的劉國軍第一時間上報了俺的情況,沒准兒拖到現在俺還沒去做手術呢。”日前,廣宗縣葫蘆鄉焦家庄村脫貧戶張希言感慨道。

51歲的張希言和患有慢性病的85歲老母親相依為命,靠著各項幫扶措施和打工收入,於2018年底摘下貧困帽。今年2月初,張希言股骨頭壞死病情加重,因為擔心手術費過高和術后恢復麻煩,一直拖著不想去做手術。

該村防貧防返貧預警員劉國軍聞訊趕緊到張希言家了解核實情況,隨后填寫了《預警信息登記表》並通過手機微信小程序上報。縣防貧中心接到預警信息后當即推送到有關部門和第三方機構進行核查、協查,確認其達到救助條件后,立即啟動了救助程序,告知其可享受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還有防貧保險、長期護理險、政策救助、社會救助四項救助機制兜底,隻管放心去做手術。

沒了后顧之憂,張希言2月底一分錢沒交就住進了廣宗縣醫院,3月7日進行了髖關節置換手術治療,3月21日出院。住院費用60642.75元,報銷后張希言隻掏了3032.14元。

如今,張希言已經扔掉了雙拐,基本恢復了行動能力,不久前奔赴河南一家食品銷售公司打工。“雖說有困難國家給兜底,我可不能賴在床上,要用自己的雙手讓家人過上更好的日子。”他在電話中說。

“我的任務是及時發現因病、因學、因災、因意外等導致家庭支出增多、收入下滑的苗頭,及時上報、預警。”劉國軍說,作為焦家庄村防貧防返貧預警站工作小組的一員,他負責對脫貧戶和低收入戶等定期走訪、動態監測,“其實,隻要用點心,鄉親們誰家日子過不下去還能不知道嗎?報上去夠條件就能解決,干這活兒我挺有成就感。”

搭建平台

精准監測排查致貧返貧隱患

張希言的預警、核查、救助、回訪全過程,在邢台市防貧防返貧大數據平台全能查得到。

去年以來,邢台市以“不讓一戶脫貧群眾返貧、不讓一戶普通群眾致貧”為目標,構建起“114”防貧防返貧保障體系(一套組織體系,一套預警標准,四項救助機制),實現了返貧人口零增長,新增貧困人口從2018年的3616人下降到了去年前三季度的302人。

“防貧防返貧,最要緊的是及時發現目標及時干預。”邢台市扶貧開發辦公室主任張峰珍介紹,著眼於對防貧防返貧對象實施信息化、動態化、鏈條化管理,去年10月,該市率先搭建起市級防貧防返貧大數據平台,將人均純收入不高於本年度國家脫貧線1.5倍的農村家庭全部納入平台監測范圍,對各縣(市、區)防貧工作進展情況實施監測督導,第四季度立竿見影,新增貧困人口隻有25人,今年以來則一直保持在零位。

打開邢台市防貧防返貧大數據平台主界面,上面顯示著總監測戶為15856戶33896人,總預警事件為23103件。有黃紅綠藍四色按鈕分別代表著當天預警事件、正在核查事件、正在救助事件、救助完成事件,還有行政區劃圖等,點開便能分類、分區域顯示詳細信息和進度,監測對象的預警信息、核查結果、幫扶單位、幫扶措施、幫扶結果等一目了然,形成了完整的數據庫。

“對於一個預警事件,主要分為四個工作步驟:預警、核查、救助、回訪評估。”邢台市扶貧辦統計考評科副科長白勇波說。

第一步預警最為關鍵。像焦家庄村劉國軍那樣的村級防貧防返貧預警員,全市共培訓上崗了9720名,覆蓋了5139個行政村,圍繞非持續穩定脫貧戶、非貧困低收入戶、因意外收入驟減或支出驟增易貧戶等重點關注,直接負責走訪、發現、上傳預警信息。同時,結合農戶自主申報、有關部門篩查推送等兩條預警渠道,基本實現了致貧返貧動態發展情況無遺漏。

第二步主要由縣級相關部門、鄉鎮和第三方機構(保險公司)對預警對象是否達到救助條件及時進行核查、協查。縣級防貧中心根據核查結果進行綜合研判復核,不符合救助條件的結束預警,符合條件的進入第三步救助環節,及時分發到相關部門分類施行救助。第四步由縣級防貧中心對救助效果進行回訪,對經過各項救助后仍然存在返貧致貧風險的,一戶一議再救助直至風險消除。

綜合施策

輸血造血並重鞏固提升效果

盤點去年邢台市新識別的貧困戶,多數屬於大病致貧,治療周期長、花費大,僅靠現行醫療救助機制難以徹底解決。為此,邢台市全面推行了長期護理險,將失能、半失能人群納入保障范圍,著力消除“一人失能、全家致貧”的隱患。市醫保局完善大病報銷政策,將普通參保群眾大病保險報銷比例平均提高10%。

去年以來,邢台市為454983人購買了精准防貧保險,累計賠付2800余人次,賠付金額1000余萬元。對現行的扶貧、衛生、教育、低保、住建、就業等8個方面77條關愛救助政策進行全面梳理,依托市級防貧防返貧大數據平台實現信息共享,指導各縣(市、區)用好用活政策,切實發揮出政策集成效應。廣泛組織動員共青團、婦聯、工商聯、慈善機構等群團組織參與防貧防返貧工作,救助金額達700余萬元。

張峰珍介紹,在應急“輸血”防貧的同時,邢台市還不斷提升“造血”能力,通過謀劃實施產業幫扶項目、拓寬就業渠道等方式,持續推動防貧對象穩定增收。

在巨鹿縣,今年重點打造的產業富民項目克瑞森葡萄正在多個村落加速推進。這個項目不僅發動上百家愛心企業結對幫扶貧困戶,還以直接補貼、“土地+企業+小貸+技術”等方式支持鼓勵脫貧戶、低收入戶等積極參與,讓更多人享受長期穩定的回報。

著眼於就業幫扶,邢台市組織開展了一系列訂單定向技能培訓、就地上崗和勞務輸出等,推動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去年以來,邢台市婦聯已組織技能培訓100余場,培訓8300余人,引導更多婦女通過從事家政服務業獲得穩定收入。今年以來,人社部門組織了多場勞務對接招聘會,點對點成批輸送農民工到發達省市穩定就業。

邢台市委副書記宋華英表示,今年,全市將堅決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持續完善“114”防貧防返貧保障體系,用好市級防貧防返貧大數據平台,織密織牢防貧防返貧的保障網,優化提升防貧防返貧工作“事前預防、事中救助、事后保障”的長效機制,力爭讓致貧返貧人口持續歸零。(記者王永晨 通訊員王壘、趙志廣)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