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隆堯開展“代理爸媽”志願服務守護孤困兒童

2020年08月06日17:4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8月4日,隆堯縣“愛心爸爸”徐國輝帶領志願者到謝文甲家中,並送去“愛心代理爸媽”助學金。隆堯縣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8月6日電 8月4日,“愛心爸爸”徐國輝來到河北省隆堯縣雙碑鄉北村謝文甲家中,為他送去了“愛心代理爸媽”助學金。當得知謝文甲的學習成績一直在班內名列前茅時,徐國輝感到非常欣慰。

據了解,謝文甲的父親因病去世,母親身患尿毒症,小小年紀的他就承受著巨大的壓力。“愛心代理爸媽”項目為孩子安心學習提供了保障,志願者經常為小文甲提供生活上的引導、學習上的輔導和心理上的疏導,讓孩子享受到與其他同齡人一樣的體貼和關心。

據隆堯縣民政局副局長陳育強介紹,目前,隆堯縣有留守兒童170人、事實無人撫養兒童78人、孤兒28人。針對這些孩子在親情缺失情況下,面臨學業失教、心理失衡等問題,今年以來,隆堯縣民政部門聯合志願者協會開展“愛心代理爸媽”志願服務,協助兒童監護人加強對孩子的思想道德教育,培養他們積極向上的心態。

來自該縣山口鎮山口村張馨雅,3周歲時父親去世,母親改嫁,從小跟奶奶相依為命,屬於典型的社會保障兜底家庭。“愛心代理爸媽”志願服務開展后,“愛心代理媽媽”像知心朋友一樣與其傾心交談,並資助小馨雅學業。孩子臉上笑容多了,學習也比以前更努力。

據悉,目前隆堯縣“愛心代理爸媽”志願活動已先后開展助學活動50余次,為100余名貧困學子發放助學金及愛心物資價值30多萬元。

“隆堯縣有注冊社會組織256家,我們積極引導這些社會組織在助學幫困、道德宣傳、關愛兒童、社區服務等方面發揮作用。”陳育強說,現在他們已建成隆堯縣社會組織孵化中心,並成功孵化出1家公益服務組織——隆堯縣社區服務協會,它們都將持續推動關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

另據了解,近年來,隆堯縣民政部門持續將未成年人救助保護工作列入年度工作重點,出台了《隆堯縣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和困境兒童保障工作聯席會議成員單位職責任務分工》,構建了以民政牽頭,公安、教育等多部門為成員的聯席幫扶制度,對因貧困導致未成年人失學或者大病無法得到救治的群體,列支專項資金開展臨時救助,保証未成年人正常就醫、入學,保障基本生活,為未成年人加強思想道德建設打造了良好環境。(楊文娟、潘志方、郭秀嬋)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