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動的紅袖帶

李湛冰

2020年08月06日17:1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童莉,這位衡水湖的女兒,一定是天女下凡!

2020年春天,中共河北省委宣傳部、河北省衛生健康委員大力弘揚河北省醫務工作者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隆重表彰12名“燕趙楷模·時代新人”,童莉的名字赫然在列。

童莉,河北省第七批援鄂醫療隊護理組主任,衡水市人民醫院護理部主任。是河北省派出的12批援鄂醫療隊1100名醫務工作者中唯一一名三級綜合醫院的護理部主任。

主持人的話語飽含深情:“利用自己的專業優勢與管理特長,衡水市人民醫院護理部主任童莉為武漢的新冠肺炎患者們帶去了精心的護理與暖心的服務,展現了在國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時刻,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和共產黨員擔當的寬肩膀與成事的真本領……”

武漢病了,正躺在早春的懷抱裡療養。她的兒女們,許多也病了。

珞珈山下,東湖之濱。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一間隔離病房內。

一位老人躺在病床上長吁短嘆:“哎……哎……”一聲又一聲,一句又一句。老人臉色黯淡,神情憔悴,眼神布滿哀傷,皺紋深鎖愁容,睹之不禁令人心生憐意。

穿著厚厚防護服腳步飛快的護士送上來的飯菜,她很少動筷子。擺在桌上擰開的水杯,她不常拿起來。盒中的飯菜和杯中的熱水,早已經晾涼了。

老人身體素質很好,治療效果也挺不錯。就是情緒非常低落。這兩天,甚至開始拒絕配合治療。

早上查房時,童莉注意到了她。

“阿姨,不能不吃飯啊!快,趁熱把飯吃了。再喝點熱水。保重身體最重要!”她拉過一把凳子坐下來,拿起飯盒,動作輕柔地夾起一口菜,遞到老人嘴邊。

她急切的樣子,看上去比躺著的人是自己母親還要著急。

菜,被送到了老人嘴邊。但是,沉默良久,老人的嘴巴沒有張開。

“老人家,您是不是想家了啊?家裡都有什麼人啊?”隻好把飯又放回桌上,童莉微笑著看著老人的眼睛。

這時候,老人突然一把緊緊抓住了她的手,像個孩子似的失聲痛哭了起來。“嗚嗚嗚,嗚嗚嗚……”

童莉趕忙也拉住了老人的手,在床邊坐了下來,暖言暖語地安慰著。她知道,老人這是想家了,想念自己的親人了。

這位78歲的老人,因新冠肺炎確診住院已經20多天了。

費了很多周折,童莉終於找到了老人的女兒的電話。

老人與女兒終於通上話了,電話線兩端,母親與女兒,江水決堤了,淚水泛濫了,嚎啕的大哭聲震響在病區,像驚雷一樣將多日的苦悶與哀愁擊打得四散奔逃……

聽著母女倆久違的傾訴,幸福的痛哭,童莉欣慰地笑了。

童莉,身材嬌小,不足百斤,眼睛靈動,氣質干練。

她是要強的人,工作狂魔。干什麼都力爭一流。援鄂之前,在衡水市人民醫院,這一衡水市最大的一家三級醫院護理部主任崗位上,她像忙碌的蜜蜂一樣,一干就是8年。多次受到各級領導和有關部門表彰,曾榮獲“全國杰出護理工作者”、全國“優秀護理部主任”等多項榮譽稱號。她負責的醫院護理部被授予“全國五一巾幗標兵崗”,她的家庭榮獲“全國五好文明家庭”光榮稱號……2003年抗擊非典,她被抽調任命為發熱病房護士長,到疫情解除連續工作34天沒有回過家。由於工作突出,醫院黨支部吸收她火線入了黨。

她有27年護理工作經歷,17年護理管理經驗,她對自己的管理能力非常自信。

她向醫院領導主動請纓,要求奔赴前線。醫院領導深知她的性格,立即批准。

新冠肺炎是一種陌生的疾病,患者住院后非常焦慮,加上方言的制約,醫療隊隊員和患者溝通起來頗有些障礙。護士谷志英很快想出了一個辦法,採取漫畫與語言相結合的方法,構思生動漫畫與書寫勵志話語,制作成出入院指導的系列“愛心卡”送給患者,再結合漫畫進行說明。這個方法受到患者們熱情歡迎,不但醫護人員的話能夠被很好地理解了,他們緊張的情緒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舒緩。

人性化護理,親情化關懷,是童莉領銜的護理隊護理工作的一抹亮色。在衡水人民醫院如是,在中南醫院如是,在雷神山醫院亦如是。

童莉是一片雲,她從河北飄來武漢,這抹繽紛的色彩亦緊緊如影隨形,紛至沓來。

不僅治病,還要療心。

還沒來武漢時,童莉就聽前期隊員說過,很多新冠肺炎病人是絕望的。

由於身體的不適、長時間的隔離、反復的轉院,以及對這種前所未有的病毒的恐懼等,加上沒有家屬陪伴,有的甚至是家中多人感染,被隔離,兩三歲的孩子扔在家裡沒人管,由社區照顧……童莉注意到,大部分病人的情緒都比較低落,或急躁或沉默不語或郁郁寡歡,心理問題突出。

這樣會嚴重降低病人的抵抗力和治療信心!

發現患者普遍存在以上問題后,童莉帶領護理人員繼續發揮河北醫療隊的獨特溫暖,果斷將護理工作重點轉移到對患者的心理及情緒疏導上——加強護理人員和患者的溝通及交流。

她要求護士們一定不要“啞巴操作”,要多跟病人交流,在護理過程中主動了解病人的感受及家庭狀況。

童莉要求,每一名責任護士每班次必須保証與患者進行不少於10分鐘的交流。還詳細列出了與患者溝通中護士必須傳達的信息:病人較關心的檢查情況、目前血壓如何、下一步治療計劃、哪些指標在逐漸好轉……“不僅要清晰准確地告知,還要做到通俗易懂、平易近人、對患者的問題或需求及時回應、解決。”

因為這個暖心舉措,河北省醫療隊的護理人員得到了患者的高度贊譽,“感覺河北醫療隊的醫護人員跟我們的距離非常近。病毒傳染性很強,但護士每天都會靜下心來跟我們近距離溝通,關心我們吃的怎麼樣、有什麼需求……”患者寫來了很多類似的表揚信。雖然都是用廢紙寫的,但飽含真誠,令人感動。

為進一步改善患者心理,給他們更多溫暖、鼓勵與信心,童莉利用醫院走廊,建起了文化牆。

“文化牆上有溫暖人心的圖畫和鼓勵性話語,保健知識,八段錦、呼吸操等圖解。雖然病人不能隨時出入,更不可能全部站在那裡細細觀賞,但卻可通過這種方式顯著活躍病區氛圍,緩解他們的心理壓力。”

不僅患者有文化牆,童莉也為醫護人員建立了屬於他們的文化牆。

“我們將醫生、護士,以及他們孩子、家屬等畫的畫、寫的字統統打印出來,貼在牆上,做成祈福、祝願牆,以此鼓勵醫護人員做好防護、安心工作、全力以赴、早日凱旋!我要讓隊員們知道,家裡人在等著盼著他們的歸來,所以千萬不可以生病,不能倒下。”

是文化牆,更是心理寄托。

早晨6點多鐘,天剛蒙蒙亮,星星還在天邊眨眼睛,太陽還沉睡在夢鄉裡。新的一天又開始了,新的戰斗又打響了。

開往中南醫院的四零二公交車上,一群白衣天使們士氣無比高昂地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國》。嘹亮的歌聲在略顯空曠的車廂中回蕩、碰撞,在寂寥的武漢街頭漫步、徘徊。歌聲有些跑調,引起一片歡笑。

在去公交站的路上,在公交車上,童莉經常組織護理組的兄弟姐妹們唱歌,凝聚人心,提振士氣。

醫療隊給每一名成員下撥的物資,像提供能量的巧克力和牛肉干,餅干奶粉和桔子,童莉自己從來不吃,全都分送給隊友了。

為了聯系方便,她自費為醫療隊隊員們定制精美的通訊錄。

……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隔離病區,一名戴有“紅袖帶”的醫護人員正在忙碌地工作著,她是河北省第7批援鄂醫療隊護理組王岩,現任中南醫院隔離病區第5小組護士長。

胳膊上佩戴“紅袖帶”,代表著她是病區護士長。病區護士長統攬病區全局,負責病區班次安排、人員分工、督導護理工作落實、醫護患溝通、對外協調聯絡和感控消毒等工作。由於醫療隊成員來自不同的醫院,穿著防護服時大家幾乎誰也認不出誰,給工作帶來不少麻煩。“紅袖帶”方便了醫生、護士和病人辨認出護士長。

“紅袖帶”的創意和發明人童莉說:“護士長經驗豐富,職責重要。怎樣做一個標志?讓她們好辨認?當時我有了這個想法后,就地取材,找了個紅塑料袋給護士長戴上,效果特別得好。后來中南醫院的同仁又幫我們找來了紅布條。我覺得紅色在咱們老百姓心中是個喜慶色,寓意著平安順利,同時也代表著一份責任。我們一定會不辱使命,早日凱旋。”

一根紅袖帶的做法被迅速推廣到各個病區。

在完成了對中南醫院18天的支援任務后,受上級指派,河北省第七批援鄂醫療隊又轉戰至雷神山醫院,在那裡工作了16天。

紅袖帶與護理組一路緊緊相隨,共同奮戰。

在抗擊新冠肺炎的最前線,一根根紅袖帶,是吉祥物,是主心骨,彰顯著責任,彰顯著勇氣,像一面旗幟引領著護理團隊,凝聚起了抗疫的河北力量……

陽春四月,暖陽高照。鳥語花香,百花綻放。

像北飛的雁陣一樣,童莉和她的護理隊從武漢歸來了。

他們堅守奮戰在武漢雷神山醫院,站好了自己的最后一班崗。用勇敢的行動忠實踐行了自己作為一名醫者和共產黨員的崇高使命和庄嚴職責。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黃桂玲主任深深記住了童莉,記住了這位曾經和自己一起並肩作戰的戰友。

“我覺得她是我們這個時代做護理管理者同時也是護理專業人員這一行業中的一個非常好的典范!”這是黃桂玲主任對童莉,對這位令她印象深刻的戰友的真摯贊揚。

2020,大疫之年。

扛鼎逆行援武漢,專業仁愛佑生命。

我仿佛看見,童莉和她率領的護理隊,步履匆忙,眼神堅定。

緊緊系在她們胳膊上的紅袖帶,跟隨她們的步伐一起起伏跳躍,有節奏地擺動,在耀眼的陽光照射下,那麼醒目,那麼鮮亮,那麼嬌艷,那麼溫暖人心……

作者簡介:

李湛冰,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報告文學學會會員,中國散文學會會員,河北文學院第十一屆簽約作家。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