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全力開展國家衛生鄉鎮創建

2020年08月05日08:3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全力開展國家衛生鄉鎮創建

  每個縣(市)至少一個鄉鎮啟動國家衛生鄉鎮創建、至少新增2-3個省衛生鄉鎮和7-10個省衛生村

  從日前召開的河北省衛生城市(縣城)創建擂台賽暨培訓視頻會議上獲悉,各市縣將結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脫貧攻堅行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文化旅游活動,積極鼓勵、引導和支持創建意願強、基礎條件好、群眾滿意度高、具有當地特色的鄉鎮(包括行使鎮政府職能的街道),開展國家衛生鄉鎮創建。今年,河北省每個縣(市)原則上至少一個鄉鎮啟動國家衛生鄉鎮創建、至少新增2-3個省衛生鄉鎮和7-10個省衛生村。

  今年以來,河北省深入落實省委、省政府“三創四建”工作要求,先后印發了一系列加強愛國衛生運動的文件和工作方案,廣泛組織發動社會各界和人民群眾,開展了以“共建衛生家園、共享健康佳節”為主題、“環境衛生大整治、公共場所大消毒、衛生防病知識大宣傳”為主要內容的愛國衛生運動,對市場、機場、車站、商場等人員聚集場所和城鄉接合部、老舊小區、農村等薄弱環節加大清理整治力度,開展市場、公共場所預防性消毒,有效改善了城鄉環境面貌。同時,通過宣傳普及文明健康知識,引導群眾養成良好衛生習慣,為筑牢群防群控防線、全面打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全域推進省級衛生城鎮創建方面,河北省要求各市縣要認真貫徹省委省政府“三創四建”部署,全域啟動、推進衛生創建工作。衛生城鎮榮譽稱號不是“終身制”,河北省還將完善長效機制,鞏固提升創衛成果,要求遷安、黃驊2市和南戴河旅游度假區進一步提升創建水平,確保順利通過全國愛衛辦組織的復審評審。同時,加強對進入2020復審程序的唐山市、遷西縣等20個省級衛生城市、縣城的技術指導,監督協調做好重點難點問題的排查整改,確保衛生創建質量和效果。

  此外,省愛衛辦將統籌開展健康中國·河北行動示范創建、健康促進縣創建和第二批省級健康城市、健康村鎮建設試點工作,指導試點縣(市)全面普及健康知識、優化健康服務、完善健康保障、建設健康環境,積極探索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探索形成可推廣、可復制的模式,加快推進健康河北建設。

  據了解,從今年開始,河北省還將按照省“三創四建”工作部署,通過縣自評、市考核、省復核的方式,對各市縣衛生創建工作逐一量化打分,做好衛生創建考核工作。(記者董琳燁)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