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實踐 別樣清河》系列報道之三:
創造新生活有動力——

志願服務展現新氣象 文明實踐引領新風尚

2020年08月04日22:0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盛夏之夜,到村裡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聚會暢聊”,成了現在很多河北省清河縣農民消夏的新方式。“新時代文明實踐”正如潤物無聲的“好雨”滋養著這個千年古縣的新風尚。

作為河北省首批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全國試點縣——清河縣重點圍繞農村基層宣傳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設“誰來做、做什麼、怎麼做”來破題。當地堅持“群眾的需求在哪裡、志願服務就延伸到哪裡”,全力打造起“三全”大志願服務模式,使文明實踐中心成為理論宣講的主陣地,服務群眾的全載體和經濟發展的助推器。“傳播新思想有魅力、開展新服務有活力、創造新生活有動力”的生動局面正在這裡形成。

近日,人民網深入當地調研,感受喜人變化,為您帶來《文明實踐 別樣清河》系列報道。

人民網邢台8月4日電 (袁志廣)如果說,志願服務是展現一座城市文明的新標志,那麼志願者就是文明城市建設的生力軍。現如今,清河縣依托覆蓋城鄉的文明實踐體系,通過開展豐富多彩志願活動,吸引更多社會人士參與其中。

當地以志願服務展現生活新氣象,用文明實踐引領社會新風尚,從而激發百姓創造美好新生活的“澎湃”動力。

清河縣夜景俯瞰圖。 清河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供圖

“快遞小哥” 助力城市創建新面貌

“天山北路南側有一堆建筑垃圾,請相關部門予以關注!——中通鄭書明。”

一大早,“青騎”志願隊助力創城群裡就收到了這樣一條信息,清河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工作人員劉璐看到信息,迅速與縣城管局志願隊聯系,2個小時后,劉璐在群裡看到了垃圾清理后的照片。

鄭書明是中通快遞的一名派送員,同時他也是“青騎”志願服務隊的一名志願者。今年5月,該縣成立了以快遞小哥、外賣員為主的“青騎”志願服務隊,他們充分利用快遞網點遍布全城、快遞員走遍大街小巷的優勢,借助網點、車輛、人員等資源,看到不文明現象,拍照並將詳細信息上報到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群裡,文明實踐中心聯系相關志願隊第一時間進行整改。

“我們現在除了日常工作外,時刻‘掃街找茬’!兄弟們個個比著來,看誰發現的不文明現象多。創城以來,問題越來越難發現了,街道的確干淨了很多。現在想‘找茬’也難了。”鄭書明笑著說。

據了解,正是有了眾多像鄭書明一樣的文明創建志願者的加入,才讓當地城市面貌有了喜人的變化。

“美家嫂” 塑造美麗鄉村新氣象

“每天早上起床后掃完自己家的院子,有時間我就和她們一起來街道打掃衛生,村裡的環境一天天變好,我們的隊伍也越來越壯大。”清河縣連庄村的孫麗娟一邊擦汗一邊微笑著說。

孫麗娟是清河縣“蒲公英·美家嫂”美麗鄉村志願服務隊的一員。“美家嫂”們利用閑暇時間,不定期地在村裡進行衛生保潔活動,為村庄的干淨整潔出一份力。

據了解,志願隊的“美家嫂”們由好媳婦、部分村民志願者組成,她們圍繞生態環境保護、倡導綠色生活、鄉風文明傳承、美麗庭院創建等內容,帶動全體村民從整潔村容開始,樹立良好的文明鄉風。

在開展清潔庭院志願服務的同時,她們也積極宣傳黨的政策,倡導鄉風文明,推進移風易俗,參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服務弱勢群體,用鄉風文明扮靚美麗鄉村。

清河縣武鬆公園一角。 清河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供圖

“文明紅黑榜” 晒出社會文明新風尚

為文明行為點贊,同時也讓不文明現象曝光。現如今,清河縣文明實踐中心還在線上開通了《文明紅黑榜》欄目。據了解,該欄目甫一上線就成為當地居民關注的焦點,違章停車、逆行、亂扔垃圾、商戶出店經營、壓佔盲道等不文明行為頻頻被該欄目曝光。

“文明行為上紅榜,不文明上黑榜,一目了然。有一期其中一例曝光的是我朋友,我馬上發給他,他說再也不敢不文明了。”家住觀湖城小區的黃先生說,每一期的《文明紅黑榜》他都關注。

據了解,《文明紅黑榜》面向全社會征集居民身邊的文明與不文明行為,讓全縣居民都當文明的監督員,讓文明閃光,讓陋習曝光。對於群眾反映的問題在晾晒的同時,文明實踐中心積極協調有關部門進行整改,並在后期將整改前后對比的圖片進行公布,贏得了越來越多居民的支持和點贊。

據介紹,引導居民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提升廣大居民文明素質,以文明創新助推文明實踐,以文明實踐助力文明創建,清河用“文明紅黑榜”的形式亮出了文明底線,也“晒出”了文明新風。

現如今,隨著文明實踐活動不斷延伸,清河當地“傳播新思想有魅力、開展新服務有活力、創造新生活有動力”的生動局面正在形成,文明實踐“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也已蔚然成風。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