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本月底開建

2020年08月04日13:3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本月底開建

  該項目承載的邊緣計算、超級計算、雲計算設施將為整個數字孿生城市的大數據、區塊鏈、物聯網、AI、VR/AR提供網絡、計算、存儲服務,將實現國內首創大跨度無柱IDC機房等多項艱巨任務

  記者從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了解到,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計劃於本月底開工建設。

  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位於雄安新區容城縣容東片區西側悅容公園區域,建設內容主要包括房屋建筑、雄安雲平台、雄安超算系統配套設施建設三個方面。總建設用地面積約45畝,總建筑面積37536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積13505平方米(其中包含超低能耗區域建筑面積總計10580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積24031平方米。雄安雲平台本期建設規模約1970台服務器規模的雲資源池,並配套建設超算系統機房及機電設施。本期工程完工后,可滿足建設規模約2PFLOPS峰值計算能力。

  據介紹,所謂FLOPS(floating point operations per second),是每秒所執行的浮點運算次數的英文縮寫。它是衡量一個電腦計算能力的標准。這裡的PFLOPS就是每秒運算能力為一千萬億次,1PFLOPS等於1千萬億次浮點指令/秒。

  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項目是雄安數字孿生城市“之腦”“之眼”“之芯”,是雄安數字孿生城市運行服務系統的重要載體,其承載的邊緣計算、超級計算、雲計算設施將為整個數字孿生城市的大數據、區塊鏈、物聯網、AI、VR/AR提供網絡、計算、存儲服務,將實現國內首創大跨度無柱IDC機房等多項艱巨任務。本項目作為容東片區首批開工的樣板工程,是建設“智慧雄安”的必要支撐,是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樣板”的重要引擎,是打造“全球創新高地”的推進器。根據計劃,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項目將於明年8月中旬完工。(記者吳安寧)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