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深化互聯互通 促進要素流動

2020年08月04日08:3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深化互聯互通 促進要素流動

深化互聯互通 促進要素流動

——河北舉全省之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向廣度深度拓展

太行山高速和北京“大外環”建成通車,津保城際、張唐鐵路、京張高鐵、崇禮鐵路、張呼客專等建成通車﹔京冀兩省市正式批復實施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總體規劃……

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6年來,河北省大力推進大交通體系協同建設,深化交通互聯互通,促進要素流動,推動區域城鄉均衡發展。

規劃、建設同步,推進大交通體系協同建設

順著京昆高速,從北京到淶水景區游玩,回北京時則行駛在太行山高速公路。近日,北京市民武自強感慨:多年前,京津冀之間交通並不太通暢,如今一條條斷頭路被打通,多條交通大動脈修建完成,京津冀協同發展讓三地的交通越來越便捷。

交通一體化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骨骼系統和先行領域。6年來,河北省把推進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率先突破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大力推進大交通體系協同建設。

6年來,河北省積極加強與京津溝通銜接,在全國率先出台《關於貫徹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高質量譜寫交通強國河北篇章的若干措施》,與交通運輸部和京津兩地聯合簽署首都地區環線高速公路調整方案備忘錄,與交通運輸部和天津市聯合印發《津冀沿海錨地布局方案》,與京津兩地簽署17個公路、水路、民航合作協議。

圍繞重點項目,專門的規劃不斷形成。服從服務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建設,深入開展區域重要對接路疏解路研究,落實《北京通州區與河北省三河、大廠、香河三縣市協同發展規劃》。和京津相關部門溝通的基礎上,河北省還編制完成了《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廊坊片區綜合交通專項規劃》,區域交通網絡規劃體系不斷完善。

交通建設項目同步推進。

一米、一米,再掘進一米……2016年底至2020年初,位於京冀交界處、全長9.2公裡的延慶至崇禮高速公路鬆山特長隧道成了兩地關注的焦點。冒著每天最多3萬立方米的滲水,京冀兩地的建設者不分晝夜地奮戰在山體兩側。隧道貫通時,兩側對接誤差控制在2.1厘米,僅為規定誤差的三分之一。

首都地區環線高速公路替代路線建成通車﹔京秦高速京冀、冀津接線段與北京、天津同步通車運營﹔唐廊高速公路與天津連通﹔G105京冀和G205津冀接線段、G228滄州段開工建設……每一個交通一體化項目無不體現著京津冀的勠力同心。

一條條斷頭路被打通。

6年來,全省新改建京港澳、京台、京昆等高速公路2473公裡,打通拓寬對接路29條段、1774公裡,太行山高速公路南北貫通﹔截至4月底,河北與北京高速公路接口13個、普通干線公路接口21個,與天津高速公路接口13個、普通干線公路接口20個。

一個又一個大手筆交通一體化項目建設完成。

藍天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金色的航站樓,如同振翅欲飛的鳳凰。

2019年9月25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通航。機場冠名“北京大興”,其實它的一期航站樓99%都位於河北廊坊。圍繞其構建的現代化、快速交通網絡不斷縮短著三地的通行距離。

6年來,京津冀之間的大型交通基礎設施項目越來越多,路網越來越通暢,交通一體化格局基本成型。

暢通人流、物流、信息流,推進要素市場一體化

6月26日,頗顯古朴的黛黑色古代廡殿式屋頂前,京張高鐵宣化北站廣場一片平坦。當日,該廣場主體工程順利封頂,站前主廣場、地下停車場和公交換乘樞紐等設施建設有序推進。

2019年12月30日,在萬眾期待中,京張高鐵開通運營,昔日交通不便的塞外山城張家口一下子進入北京一小時經濟圈。依托京張高鐵,沿線各地交通設施不斷新建、升級,進一步推進了京津冀人流、物流、信息流等的暢通流動。

秦淮數據深度布局超大規模數字基礎設施,阿裡集團與張家口在數字經濟領域進行深度合作……交通方便了,阿裡、騰訊、秦淮數據等巨頭紛紛加碼張家口,助力張家口打造京津冀大數據新能源示范區。

巍巍太行,一萬余戶農家也將體會到便捷交通帶來的巨大變化。

2018年12月28日,作為一條名副其實的扶貧路、致富路、發展路和旅游路,縱貫太行、連接京冀的太行山高速公路通車運行,直接連接4A級及以上景區50余個。2019年10月29日,太行山高速公路榮膺我國第一條旅游高速公路,吸引了全國各地游客的目光。

進一步發力太行山,今年6月19日,太行山高速公路沿線“百村萬戶”工程正式啟動。

引進先進的建設運營理念,3年時間裡,沿太行山高速公路將建成一百個以上“農旅文體教”融合發展示范村,帶動一萬戶以上農戶發展“太行農家”度假、中藥材種植、特色農業、養生養老等產業業態。3年后,太行山區將形成以太行山高速公路為依托,以文化旅游為先導,以特色農業為支撐的綠色產業經濟帶,實現路產融合,助力鄉村振興。

交通越來越通暢,三地協作更加有深度。

2019年8月31日,河北自貿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正式挂牌,這是我國首次在跨省級行政區域設立的自由貿易試驗片區﹔9月5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總體規劃獲批,150平方公裡的臨空經濟區,100平方公裡在廊坊。

抓住重大機遇,廊坊充分借助波士頓咨詢公司、卡薩達研究院等外腦智庫,深化臨空經濟區產業發展實施路徑研究,確保京冀規劃“一張圖”。

隨著建設的有序進行,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為中心,一個國際物流、信息流、資金流的集聚高地正在崛起。

今年6月9日深夜,京雄高速公路各工作面依然忙碌。23時30分,在固安縣蘇各庄村村頭,公路路基已有2米來高,明亮燈光下,10余台軋路機不停往來,施工正酣。

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京雄、榮烏、京德、津石等高速公路建設正在按照計劃進行,津石高速將於今年建成通車,京雄高速主體工程將於今年底完成。著力實現要素市場一體化,河北省將繼續堅持“一盤棋”思維、“一張圖”規劃、“一股繩”合力的思路,把京津冀區域交通一體化不斷推向深入。(記者曹智)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